【婚姻良藥】愛之五種語言

【回“婚姻良藥”主頁】

FiveLove本文之目的是推薦一本叫做《愛之五種語言》的書。 (本書原文是英語;原名是The Five Love Languages: How to Express Heartfelt Commitment to Your Mate)。這本書是Gary Chapman(查普曼)於1995年寫的。銷售量已有五百萬本;翻譯成三十八個語言。我建議您讀這本書!

在“愛之五種語言”這本書中Dr. Chapman描繪丈夫和妻子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的表示並如何的接受愛情。這五種愛的“語言”就是:1)接受禮物、2)精心的時間、3)肯定的言詞、4)服侍的行動以及5)身體的接觸和撫摸。

我們都知道日常生活中時常包括以上的五種行動,但是很少有人注意這些也是我們與配偶彼此之關係中的要素。譬如,1)“禮物”:每年我都送給愛倫生日禮物和聖誕禮物。2)“時間”:當我們坐在客廳里看電視時她給我“精心時間”。3)“肯定的言詞”:我時常用“肯定的言詞”誇講愛倫美味可口的飯菜。4)“服侍的行動”:打掃房間、買菜、洗碗筷是我為愛倫“服侍的行動”,就如她洗衣服、管錢、煮飯是她為我的“服侍行動”一樣。5)“身體的接觸”:我按摩愛倫的背時,那就算“接觸和撫摸”她。這樣看來,因為我們都用到“愛的五種語言”,所以我們彼此之間的關係都沒有問題,是不是?我們也欣賞及感謝對方表示愛的方法,是不是?不一定!

我們認為向配偶表示愛是顯而易見的——我喜歡什麼就給他什麼。但Chapman博士對此假設有真知灼見的洞察。他說我們要用我們配偶的(不是我們的)“愛的言語”向他/她“說”話——向他/她表示愛情——才有用,才能夠達到目的地——讓配偶感覺“愛請”。
因為我喜歡接受禮物,所以送禮物給愛倫是理所當然地。愛倫,因為她喜歡我摸她,所以他以愛問我:“是否要我按摩你的的背?”當我洗碗筷時,我期待她注意我給她的“服侍”——因為我喜歡她服侍我。因為愛倫喜歡我牽她的手,所以我們在一塊看電視時她期待我牽她的手。我時常“肯定”愛倫告訴她我多麼喜歡她所著的飯菜——第一因為是誠懇話——但,也是因為我期待她“肯定”我。注意:我給愛倫都是我想要得到的;她給我是她想得到的。都不被對方看為愛的表現!

就在這裡Chapman書的價值出現了。他的理論是反直覺。關鍵的不是“我喜歡什麼”乃是“愛倫喜歡什麼”!我們兩人“愛的語言”不一樣!因此,如果我用我的“愛言”向愛倫“說”,很可能她就“聽不到”我;但是如果我用她的“愛言”向她“說”,她會“聽”得非常清楚!她以我的行動為愛的表現!

我一天到晚可以“肯定”愛倫,但是如果她不需要得到“肯定”,我到底給了什麼沒有?(沒有。)我們在一起時,愛倫可以牽我的手,但是如果“身體的接觸和撫摸”不是我的“愛言”,我是否接受了她的愛的表現?(沒有。)反過來,因為我需要聽到“肯定的言詞”,當她“肯定”我,我就因此而獲得很大的“愛”。她喜歡“身體的接觸”,所以當我按摩她的背或牽她的手,她以此為愛情的表現。目的達到了!  請問:您配偶的“愛言”是什麼?


“愛… 不求自己的益處”
哥林多前書13:4-5

《愛之五種語言》漢字版 請點擊這裡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