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良藥】愛的化身 /01

【回“婚姻良藥”主頁】

love在聖經里,愛就是關鍵話題和觀念。約翰一書記載“神就是愛”(4:8)。基督徒要愛鄰舍如愛自己一樣(馬太福音22:39)。基督徒丈夫要愛妻子如同耶穌愛教會一樣(以弗所書5:25)。在家裡愛應該很顯然的——二位配偶要做愛的化身。

使徒保羅在談談有關驕傲和謙卑之分別時,他勸基督徒要彼此相愛。神把各種恩賜賜給基督徒,但是基督徒應該以準確的態度使用。為了勸基督徒用愛在日常生活上,保羅剖解愛的真諦:

我若能說人間的方言,甚至天使的語言,卻沒有愛,我就成為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就算不了什麼。我若將所有的財產救濟窮人,又犧牲自己的身體讓人誇讚,卻沒有愛,仍然對我無益。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1-8a)。

讀者,請您把你的態度和行為擺在以上所描述的愛的定義,省察自己是否做到。特別是在您婚姻方面——您是否向配偶表示愛?是否以愛對待您的配偶?根據以上“愛的定義”你如何對待您的配偶?保羅在把愛下定義時,他是否描繪您?您是不是“愛的化身”?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你對老闆、僱工、顧客等表示忍耐的心,但是下班回家後是不是對配偶毫無耐心?愛是不嫉妒:有可能一個配偶會嫉妒丈夫/妻子的同仁——因為工作的關係配偶跟同仁的時間比配偶與他良伴的時間還多。也有人嫉妒配偶的薪水高於自己的。愛不計算人的惡(也可翻譯為“愛不記住別人的過錯”):也許丈夫對同仁、朋友以及那位美麗的鄰居很松,但是對妻子很緊。每一小錯都記得一清二楚。愛不做害羞的事(也可翻譯為“愛不做鹵莽的事”或“愛不粗魯”):為什麼有的人在公共場合非常禮貌、慷慨、仁慈、周道等,但是私下對配偶相反,對配偶頑而不顧?在上班的地方耐心的聆聽下屬心裡的話,但是不把任何力氣留給配偶(在你回家後)讓他告訴你他日子過得怎麼樣——碰到什麼難題等?

愛不求自己的益處(也可翻譯為“愛不自私”):買新衣服——誰先買?買車——買丈夫喜歡的還是妻子喜歡的?去餐廳吃飯——吃他喜歡的粵菜或她喜歡的川菜?看電視——看誰喜歡的節目?看電影——由誰選?放寒假、放暑假、過年——每次只探望丈夫父母嗎?妻子忙着煮飯、看孩子、收拾房間等,丈夫忙着看電視、打球、打牌嗎?飯菜的炒法都是按照妻子的口味嗎?丈夫頭疼需要妻子安慰、體貼,但是生理期給妻子的疼痛是理所當然所以不需要丈夫體貼、安慰——對嗎?所賺的金錢 “是我的”,“是我們的”還是“是神的”?

讀者,我建議您多多讀一讀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並且把它背下來;讓它成為您做人的標準和目標。不因為你希望配偶如此做,乃因為自己要成為“愛的化身”,擁有更幸福的家、尊重配偶、榮耀神。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哥林多前書13:13

* 以上的《聖經》經文來自《和合本修訂版》和《現代中文譯本》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