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良藥】經和緯

【回“婚姻良藥”主頁】

warp_wool我記得,童年時陪着父母參加朋友的結婚典禮。是我第一次聽到 “warp and woof” 一詞。翻成中文 “warp and woof” 就是“經緯”的意思。當時我一點都不明白“warp and woof”是什麼意思。之後,我發現 “warp and woof”,“經緯”,是由第14世紀講拉丁文的歐洲人開始,指布料和紡織行業而用。今天,“經緯”也用在其他方面——系統、組織等——包括家庭。(當然,漢語“經緯”也有別的意思。)

只要我們仔細地看一塊布料,我們看得出它是橫直兩條線交織而成——經和緯。這樣,兩組線變成很結實耐用的布料。同一個道理,家庭也需要兩個“組線”——丈夫和妻子——才能編織很結實、堅強、永久性的家庭。

到此想要問兩個問題。如果您已經結了婚:您我的家是這樣堅固嗎?如果您還沒嫁娶:您的男/女朋友是否一位您能夠與他/她建立這樣堅固的家呢?

青少年時,我有兩三條褲子,雖然穿了幾年,我幾乎不能穿破它們。最後,因為穿膩了所以把它們送給別人。這些褲子為何可穿那麼久呢?因為質量高,布料好,布料編織緊密。這條褲子布料的經和緯都是上好的,使得它們無懈可擊。您的婚姻也無懈可擊嗎?

如果把一條線看得很仔細,發現它是由其他很多很多更小的線扭在一起而做的。這很多條線就是經和緯的DNA。這些小線代表夫妻二位個人的生命和他/她所經驗的一切。請思考一下,每一位所帶來的——所帶到他們婚姻關係(家)來的:自己二十幾年的歷史、家庭背景、自己背景、習慣、父母養育他/她的方式、教育、價值觀、希望、夢想、他/她所害怕的以及他/她所仰望的。換句話說,每一位把他/她的“真人”帶到婚姻關係來。之後,把他的“一切”跟配偶的“一切”混合在一塊兒。是不是?不一定。

有時候“對立排斥”,但是在生命中,特別是談戀愛時,情況時常是“異性相吸”;其結果可能是一場災難!當您深入地探討您男/女朋友的心腸時,你見到什麼?跟你差不多一樣的教育水平嗎?跟你一樣的希望和夢想嗎?他/她的家庭觀跟你的一樣嗎?他/她對您家的期望就如您自己一樣嗎?價值觀一樣嗎?習慣一樣嗎?他/她是否尊崇上帝至少跟你一樣嗎?(事實上,應該比你更加的尊敬上帝!)他/她會鼓勵你與耶穌同走,做虔誠的基督徒嗎?他/她會協助你上天堂嗎?如果“經”強,但是“緯”弱,布料不耐用。

請問,您和對方一塊兒所織的“布料”堅固耐用嗎?


“得智慧勝過得金子,選聰明強如選銀子

箴言16:16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