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衝突/01

【回“婚姻良藥”主頁】

harmony你們時常意見不合嗎?二位吵架嗎?不吵架好;沒有理由吵架更好。不過,很多夫妻們偶爾都會爭吵。因此,夫妻需要能夠解決衝突。

如果未婚夫(未婚妻)不給你承諾說他(她)會遵守一些吵架的“規則”,他(她)就不配成為您的“另外一半”。婚姻是一種慎重和神聖的承諾——在神、家屬、朋友以及社會的面前。此承諾要包括當你們面對任何壓力時,兩位要做和不要做某些事情。吵架就是一種壓力,所以二位都要下一個不能更改的決心說,吵架時我個人必定按照某些規則與配偶爭吵。如果你們已經結了婚,現在就要下這個決心,免得會太晚了。

首先,請注意兩點:1)“吵架”的意思包括所有的通用詞,如爭論、爭辯、計較、鬥嘴、吵嘴等。2)不同人對爭吵有不同看法。有人喜歡吵嘴爭論,有人不喜歡。如果你喜歡鬥嘴但你的另一半不喜歡,請你記得雖然“吵架”讓你感到活躍,同一個事情使得你的妻子(丈夫)感到垂頭喪氣、被人利用。因此,你們要避免吵架!注意:無論什麼名稱——爭辯、鬥嘴、計較等——都算是“吵架”。以下的是解決衝突的“工具”。工具是否對你們有用完全由您個人來決定!

吵架和“解決衝突”的“話談”包括四個要素:問題本身;夫妻二位;處理方式;其他的人。解決衝突的每一項要包括:“我答應…”,“我們答應…”。下面把這些要素一個一個的談談吧:

第一:問題本身

  1. 說話清楚、簡單、明了。討論話題限於一個題目。也許你們還有很多還沒有解決的衝突,但是跟配偶講這些毫無用處。你們要追求話談得清楚、關係弄得和諧以及問題得到解決。
  2. 把問題分析、陳述得清楚。兩個人要同意爭辯的問題是什麼。如果二位不知道為什麼吵架,不同意問題到底是什麼,你們毫無辦法解決問題。
  3. 不可以提到過去鬥嘴的問題。(耶穌曾經說過:“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4. “我們答應只討論一個問題;我們不會提到過去的事情和那些讓我們計較的難題。”

第二:夫妻二位

  1.  請記得,連在爭論、計較時,您還是基督徒;因此,雖然你心情不好,你要反射耶穌的好態度,表現耶穌的好行為。你會如此嗎?
  2.  要把問題和人分得清楚。侮辱對方不幫助你解決問題。請記得這位就是你當天所嫁/娶的那位!如果你們有孩子,這就是孩子的父親/母親!雖然二位目前被某些事情隔絕,你還是要尊敬你的配偶!(雖然在這時刻也許你不一定那樣愛他/她,但是你能夠尊重他/她!他是神所造、神所愛的人,所以他值得你尊重。)
  3.  不可以毆打你的配偶或你的孩子!如果你打他們,你真有禍了!你太無恥了!如果你那樣生氣不能控制自己,你可以跑到外面毆打一棵樹,但千萬不可打人!
  4.  “我們答應,連我們生氣時,我們還是要彼此互相尊重。”

“於是二人起了爭執,甚至彼此分手。”
使徒行傳15:39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