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良藥】回答柔和

【回“婚姻良藥”主頁】

gentle我記得有一位青少年女子請我解釋聖經箴言里的一句智慧話,是“回答柔和,使怒消退”(箴言15:1)。我盡量地說明經文的意思是當人家說出一句一面之詞或讓你生氣的話,你的反應要不是讓情況淡化下來,就是火上加油,把事情或怒氣再升高一層。

梅麗和飛力正在吵架時,梅麗喊叫說,“嫁給你是我一生當中最糟糕的決定!”飛力接受了梅麗的辱罵,靜靜地回答她說:“娶你為妻是我一生當中最聰明的決定!”“ 回答柔和…”

蘭花姐姐時常排斥她妹妹藍天。有一天蘭花寫了一張警告貼在門前,說:“藍天:謝絕入門!”小藍天並沒因此生氣。她也寫了一張公告貼在門上說:“我歡迎蘭花隨時進來我房間!”“ 回答柔和…”

使徒彼得提了最佳“回答柔和…”的例子;他提醒我們:耶穌“被辱罵不還口,受害也不說威嚇的話”(彼得前書2:23)。
很少有任何關係比婚姻重要,但是很少有任何紐帶比婚姻產生更多的唇舌爭執。當床上夥伴針對你說些委屈的話時,你怎麼回應呢?對方扯開嗓子時,你的反應如何?當他向你說一些沒有經過思考也不合乎邏輯的話時,你怎麼樣回答呢?當她盯着看你,而很生氣地踩地,你會做什麼?

大部分的丈夫會強嘴。聖經告訴我們“回答柔和”不但“使怒消退”,它又是解決問題的好開始。耶穌教導我們處理衝突的準確方法是被得罪的人要把過錯告訴得罪他的人。“好奇怪,”你是否覺得呢?耶穌期待得罪的人會感到懊悔而請求被得罪的人原諒他。請研讀馬太福音18:15-35。

“我怎麼沒有乾淨的襯衫?” “你為什麼東西到處亂放?” “你為什麼老把菜燒壞了?” “我不是告訴你要買米嗎?” 看你怎麼回答這樣的問題——很可能你的回答就是火上加油,把問題弄得更大,變成爭吵——傷對方的心。或者你的回答——你溫柔的回答——就會讓對方安靜下來。溫柔的回答是雙方的責任,所以請把“回答柔和”養成習慣;要讓你家充滿“禮貌”。不要與配偶針鋒相對;要多問問題好說明你理解徹底的情況。沒有乾淨的襯衫;也許洗衣機壞了。亂放東西;也許你還沒有講清楚臟衣服到底要放哪裡。買質量好一點的廚具也許能夠使得飯菜不容易燒壞了。把提醒買米的便條放在幾個不同的地方(如皮包里,門框上,汽車裡或書包或公文包上)。花精神挨罵配偶不如花時間以溫柔的心想辦法幫助配偶更改行為。

敬重配偶為“我一生當中最聰明的決定!”貼一條“歡迎你時時刻刻都在我心裡!”在你的臉上。不要因還嘴而火上加油;以柔和的回答使怒消退。”


我的新娘,你的唇滴下蜂蜜,你的舌下有蜜,有奶。
雅歌4:11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