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良藥】 愛的化身 /02

【回“婚姻良藥”主頁】

GodIsLove聖經記載“神就是愛”(約翰一書4:8),並且耶穌基督就是愛的化身。因此,如果我們要成為愛的化身,行事為人時我們應該像耶穌,效法耶穌。這事容易說,但難做到!使徒保羅用容易懂的詞句描繪愛,好幫助我們理解愛的真諦而成為愛的化身。丈夫和妻子要多注意,好讓他們家庭美滿快樂!我若能說人間的方言,甚至天使的語言,卻沒有愛,我就成為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就算不了什麼。我若將所有的財產救濟窮人,又犧牲自己的身體讓人誇讚,卻沒有愛,仍然對我無益。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1-8a)。

有一天早上我用走步機健身、運動的同時,我也看了電視節目。是德國的交響樂團演奏一首爵士音樂,就是“Paddlin’ Madelin’ Home”(是“划船把瑪德琳女士送回家”的意思)。是Harry M. Woods於1925年寫的音樂。不料!這次的演奏讓我想到哥林多前書第13章!為什麼?是因為交響樂團的團隊們演奏這首音樂時,他們好像只是走形式罷了。每一位穿着正式的晚禮服,每位都是專業的音樂家。雖然上千的觀眾都花了不少錢購買門票,但是樂團的音樂家看起來對這首樂曲毫無熱情。如果保羅是一位音樂家,也許他對他們的評判是:“我若穿着正式禮服,吹和彈音符都準確,卻對音樂沒有熱情、對作曲家不尊重、對觀眾不關心,我就算不了什麼”。

在家也是如此。“音符”吹得都正確,但若對配偶沒有愛,我們就算不了什麼。丈夫說的話甜蜜、有一棟華麗房屋、買一部豪華汽車、給妻子夠用的私房錢,但是若沒有愛——妻子就感到空虛。妻子化妝美麗、把房子收拾得乾淨、飯菜煮得美味可口、把家的氣氛弄得溫馨,但是如果缺少愛——家不完整。

保羅描述了愛。愛是不自誇:你是不是覺得配偶能夠嫁給(娶)像你那樣美好的人——真是他(她)的幸福呢?再來,不要把你的教育水平、薪水、身體健康情況等炫耀出,使得配偶感覺他(她)不夠好。愛是不張狂:撒旦魔鬼用來破壞婚姻的好工具就是配偶張狂、傲慢。是因為張狂的人只能看到自己,他(她)看不到配偶;更看不到主耶穌。他完全過自我為中心的生活。讓別人知道我以我妻子(愛倫)為榮,跟讓他們知道我以自己為榮——完全不一樣!你沒見過這個人嗎?世界上有很多個!愛是不輕易發怒:生氣、憤怒、脾氣暴躁——從亞當夏娃開始這是人類大問題之一。但是在家,神期望我們馴服我們的脾氣,不要我們向配偶發脾氣。怎麼控制壞脾氣呢?洗冷水澡、深呼吸十一次、跑到外面喊叫、毆打一棵樹、打自己都行;但是不要把問題、挫折或怒氣爆發在配偶身上!也許問題在於你而不在於配偶,所以要把自己看透;很誠實地把自己看仔細。把你的自尊擺在一邊、認錯、壓下怒氣。效法耶穌基督!

在您的家,不要只把“音符”吹準確罷了。要把愛活出來;成為愛的化身!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以弗所書4:2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