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逝世】三:我們與家屬同在

Girl_Monet_Indy (205 x 232)在我學習漢語的過程當中,發現一個成語,意思很好,形容我們和周圍的親戚、朋友、同事、鄰居等失去親人時,我們與他們嘆息悲傷。成語是“芝焚蕙嘆”——芝草被焚燒時,蕙草傷嘆。朋友失去家人,你我與他們同在,分擔他們的痛苦,同情他們,表示對他們的愛、關心和支持。朋友失去孩子時更加需要與他們芝焚蕙嘆。

我記得有一次我前往醫院探望一個家庭——都是我的朋友;他們剛剛失去了他們的小孩子。這個孩子的離開非常突然,但是她死亡的消息傳的很快。知道的朋友打電話告訴其他的朋友,所以我去醫院的時候,已經有好幾個朋友在那裡——要付出愛心安慰孩子的父母,要想辦法為他們做些什麼,減輕他們的痛苦。當天下午就有大約四十位朋友在醫院急診候室與孩子的家屬芝焚蕙嘆。

又有一次,我主持小孩子的追思會,在大約一百位朋友面前,我告訴孩子的家人,“今天,我代表在座的每一位向你們全家說,你們並不孤獨。您周圍有很多朋友。中華基督教會的弟兄姐妹在這裡。此外,也有很多今天不能來參加追思會的朋友都關心你們。”是的,我相信,很多人心裡芝焚蕙嘆。今天,通過這篇短文,請讓我勸您,如果您自己或您親戚、朋友、同事、鄰居等,失去了一個孩子,請您多注意他,與他芝焚蕙嘆。請您讓他們知道你與他們同甘共苦,要幫助他走過這條難走的路。

以我的經驗來說,那些失去孩子的家庭真需要您的鼓勵。請您施愛給他們。也許您跟我一樣,不知道說什麼才好。但是話少說沒有關係;實際的行動才重要。不要告訴他們“如果我能夠為您做什麼,請告訴我。”我們這個話也許很真誠,但是他們不可能會告訴我們。請多付出愛心想辦法施恩給他們。

他們需要什麼,想辦法為他們供應。也許是物質上的,如食物、衣服、金錢等。但他們肯定需要精神上的支持——愛和時間。如果您有能力,就想辦法協助他們。耶穌基督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聖經·新約·使徒行傳20:35)。《聖經》裡面有一位作者名叫雅各。雅各很嚴格地教導基督徒說:“那知道應該做好事而不去做的就是犯罪”(聖經·新約·雅各書4:17)。所以,我認為我們要付出一點代價使得家屬知道我們支持他們,要協助、安慰他們。

還有一點。跟孩子的親人談話時,不要避免談談那位剛走的小孩子。請您多提出他的名字;請多說有關那孩子的事情。述說你對孩子的回憶。孩子永遠在他家人的心裡;請讓他們知道孩子也在您的心裡。

這樣看來,芝焚蕙嘆不只是一個成語。它變成一個形容詞——描述您和喪者彼此之間的關係——以具體的行動證明您的“同在”,讓他們知道您關心他們,支持他們。

願神祝福您的好心和您的好行為。


【孩子逝世】三:我們與家屬同在
作者:謝德花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