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你的废物是我的宝物

在美国生活,有一种购物方式,是我最喜欢的,它常常让我既惊喜又快乐地掏出钱包来。这种购物方式在国内可能没有,美国人称之为“车库销售”或是“庭院销售”。Garage Sale

“我的无用之物,可能就是你的宝物” ,这是庭院销售的一句口号,也是物资再利用的一个好方法。就是有些家庭将家里不再需要的家具、用品、摆饰、玩具、衣物等各种物品清理出来,标上价钱,在路口插上路标引路,利用周末在自家的车库或院子以极低的价钱出售这些物品。虽然说出售的物品基本上是二手货,但是很多时候还是可以买到很新 、品质很好甚至全新的货品。所售物品的种类可以说是应有尽有,无奇不有。价钱可能是原价的十分之一,甚至二十分之一。

多年来,我很享受这种消费低廉,将别人不用之物变成我的宝贝的乐趣。同时我也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很多家庭他们的 “不用之物” 也未免太多了!!有的多到用 “满坑满谷” 来形容都不为过!我就看过有人虽拥有很大,原本可以很舒适美丽的房子,但客厅里玩具却堆到连走路的地方都没有了。也有些人,虽然拥有车库,但车子却停不进去,因为车库已变成仓库,放满了不知道哪辈子才会用得着的东西。

您是不是和我一样觉得拥有太多并非福气,反而是一种没有必要的负担、累赘。近来我的一些朋友们在一起的话题经常是如何清除身外之物,好让家里更整洁、清爽些,也免得百年身后,一件东西都带不走,麻烦后代处理遗物時还得招儿女的埋怨。我想这是物资充斥时代许多人共同的烦恼。

圣经在路加福音十二章记载了耶稣讲述一个无知财主的比喻,“有一个财主田产丰盛, 17 自己心里思想说:‘我的出产没有地方收藏,怎么办呢?’ 18 又说:‘我要这么办:要把我的仓房拆了,另盖更大的,在那里好收藏我一切的粮食和财物, 19 然后要对我的灵魂说:“灵魂哪,你有许多财物积存,可做多年的费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乐吧!”’ 20 神却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 21 凡为自己积财,在神面前却不富足的,也是这样。”money

曾经有人戏言,人生最大的烦恼就是要如何在生前将自己所拥有财富的花光。“凡为自己积财,在神面前却不富足”。如果我们的人生,只是在为自己、自家积累财富,不但得不到真正的富足,反而加添了不少烦恼。假如我们有智慧地与别人分享所拥有的,化自己无用之物成为别人的宝物,便可以 “点石成金” ,再创价值造福别人。

也许你的银行存款金额多了一百,一千,一万,对你的生活并没有什么差别;只不过可能为自己囤积更多的不用之物罢了。但对别人而言可能是得以存活下去的几顿饭錢,可能是可以继续念书所需要的学费,也可能是治病救命的医药费用。“拔一毛,以利天下”,何乐不为呢?

“凡为自己积财,在神面前却不富足”。

朋友,祝福你我都是善于点石成金的聪明人!  (周淑美 Shumei )money hart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