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詞】44:為有小兒麻痹症,脊柱裂等的人禱告

StephenHawking01 (150 x 88)不知道您是不是有朋友天天要面對孩子或家人在生活上比較特別的挑戰。我的意思是,比較特殊的疾病如,小兒麻痹症,脊柱裂 (spina bifida),脊柱側凸 (scoliosis) ,運動神經元疾病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ALS) 等。養育這樣的孩子不但需要愛心、耐性、智慧,也需要朋友和社會的支持。今天在節目里,我們要為這些人禱告,特別要為家長,家人和其他照顧他們的人禱告。我們每一個人應該多多地關懷弱勢群體。

我們禱告以前,請讓我多說幾句話。小兒麻痹、脊柱裂、脊柱側凸 運動神經元疾病等,都只是身體上的缺陷,不牽涉到人的本質、智商、個性、道德觀、價值以及價值觀等。世界有名的科學家 Stephen Hawking(霍金博士)有運動神經元疾病,但是沒有人敢批評他為低智!雖然他的行動不方便,話說得不清楚,但這並不表示他是個笨蛋。事實上,他出版了很多書和論文, 包括舉世聞名的《時間簡史》。中國作家,張海迪,也是一個例子。成人後,身體癱瘓,但是因為很有毅力,所以不但成才,而且作很多人的榜樣。

從此可知,得小兒麻痹、脊柱裂、運動神經元疾病等問題的人,他們的智能和人格不比沒有這些問題的人差。他們中間很多人身殘志堅,而且很有作為。很可能,他的智商很高,就好像霍金博士一樣。只是他的行動比較不方便、罷了。行動,說話,過日子天天都是一個挑戰。因此,這些人及他們的家人和其他照顧他們的人都需要眾人的支持和愛心。如果你的周圍有人坐着輪椅、用拐杖、不能控制口水、口齒不清等,請您不要輕看他。相反地,請在心裡想一想,那位有可能會是我、我的孩子、我的孫子等。請您想一想,也許那位就是明天的科學家霍金博士 (Stephen Hawking),或是未來的著名作家張海迪。

我們知道中國古代思想家孟子所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原來是指着我們要怎麼樣待老人和孩子而言,但是我想把他的話應用在弱勢群體之人的身上也很恰當。同樣的道理,耶穌基督說,“你們願意人怎麼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麼樣待人”。

下面,請我們為這些社會弱勢群體禱告,並且為我們自己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天父。願所有人尊您的名為聖。首先,我們承認我們的過錯。雖然我們沒有惡意,但是在過去,我們對人存有偏頗之心。特別是對待一些殘障者,我們沒有關心他們;天父,我們不知道怎麼樣關心他們。今天我們為他們禱告,為他們的家人禱告,為那些照顧他們的人禱告。我們為整個的社會禱告,請您幫助我們重視、關懷、協助這些人,而不輕看、不漠視、不討厭他們。

神啊,請您幫助我們培養一顆悲天憫人的心懷。請您幫助我們把殘障者看為我們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樣。請您讓我們的社會關懷這些人,付出代價,使得他們日子過舒服一點。創造出一個無障礙的空間,使得他們日常的食衣助行都能與常人一樣便捷。花錢購買現代化的用具,花錢設計殘障者可住的房屋,可坐的輪椅、電椅,可開的汽車等。花錢設計學校使得他們能夠發揮他們的潛能,生活更為方便一點,學習一些技能,培養他們在社會上能有所作為。

最後,天父,求您恩待我們每一個人,讓我們有很好的機會聆聽耶穌基督的福音,得知您是怎麼地愛我們,使得我們能夠以您的愛去愛別的人。

奉靠耶穌的名字禱告,阿門。


註解: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LS—s a neurodegenerative (motor neuron) disease and several gene mutations have been associated with it so far. The Chinese name for ALS is 運動神經元疾病 (yun dong shen jin yuan ji bing). Scoliosis can have neurodegeneration in its late stage but it is not classified as motor neuron disease. The Chinese name for it is 脊柱側凸 (ji zhu ce tu). Spina-bifida is a congenital or developmental disorder and not classified as a motor neuron disease. The Chinese name for it is 脊柱裂 (ji zhu lie). Polio is caused by virus infection. The Chinese name for polio is 小兒麻痹症 (xiao er ma pi zheng). — 康醫師, 2007 年


【禱告詞】44:為有小兒麻痹症,脊柱裂等的人禱告
A Prayer for Parents Whose Children have Unusual Illness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