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是谁?】三十七:会笑的救主

Jesus_Smiles_40_Mt_05_01_RG (200 x 145)耶稣有幽默感吗?也许您所认识的耶稣都很严肃,他不会笑,不会快乐。如果是这样,你还不认识圣经里的耶稣!耶稣的确有幽默感。小孩子喜欢耶稣,所以他不可能时时都是板着脸。

事实上,耶稣说话行事有时候会带着幽默。譬如,第一次耶稣与西门说话时,他把西门称呼为矶法彼得(约翰福音1:42)。矶法彼得都是石头的意思。但是那时,因为他很软弱,彼得并不像一块石头。我想在周围的人笑了起来,心里想着,“耶稣,你并不认识这个人!你为什么说要叫他彼得呢?石头是坚固的东西;但是西门一点都不坚固。”事实上,耶稣知道在之后的日子西门要变成一位很坚固的人。

当耶稣讲道时——有几句话和比喻都带着一点幽默在内。譬如,他教训门徒不要让那些自以为聪明的人,自以为认识上帝的人,作他们的榜样和领导人。如果让他们给你领路、教导你,等于是“瞎子给瞎子领路”;结果是“二人都会掉进坑里”(马太福音15:14 CCB 当代译本)。

耶稣说,你们行善的时候,“周济穷人的时候,不要大吹大擂,像那些伪君子在会堂和街市上所行的一样,以博取人们的赞赏”(马太福音6:2)。耶稣的门徒看过有人如此作。耶稣用幽默(“大吹大擂”)形容这些伪君子。(和合本的翻译是:“你施舍的时候,不可在你面前吹号,像那假冒为善的人在会堂里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荣耀”。)

耶稣又用幽默批评那些论断人的人(马太福音7:1-5):“不要论断别人,免得你们被论断。”之后他用文字画画;他说:“为什么你只看见你弟兄眼中的小刺,却看不见自己眼中的大梁呢?既然你自己眼中有大梁,又怎么能对弟兄说‘让我除去你眼中的小刺’呢?”真有趣!

LiShan02 (180 x 323)我最喜欢的笑话就是路加福音24章:耶稣复活了以后,第一天他就开了玩笑。门徒走路时,耶稣走过来就跟着他们一块走(但他们认不得耶稣)。耶稣就问他们:“‘你们一路上在谈论什么?’ 他们停下脚步,满面愁容,其中一个叫革流巴的说:‘难道在耶路撒冷作客的人中,只有你不知道近日发生的大事吗? ’ ”这等于是:“先生,你怎么问我们我们在谈什么?这两三天没有别的可谈的事情!你难道不读报纸吗?难道你没有听说吗?电视台都在报告;你没有看吗?没有人写微信给你吗?人人都知道这事情!”耶稣的回答很好笑!“什么事呢?”(当然那“事”就是耶稣自己!)

耶稣是神,但是他也是人。耶稣会饿、会累、会哭、会笑。耶稣的幽默感很有趣。今天(只要它是好的、良善的)你和我也应该享受幽默!


本篇引用的圣经是《当代圣经》: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Simplified) (CCB). 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Copyright © 1979, 2005, 2007, 2011 by Biblica® Used by permis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worldwide.

图片:耶稣在撒玛利亚水井旁边。(没有人知道耶稣像什么。)This free Bible illustration is from Sweet Publishing: ©Sweet Publishing Co: http://sweetpublishing.com. A series of Bible illustrations are made available under the terms of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 Alike 3.0 Unported license. See: http://distantshores.org/resources/illustrations/sweet-publishing .

请来认识耶稣(37):会笑的救主
Come and Meet Jesus (37): The Savior Who Laughs
作者:谢德华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