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是誰?】三十七:會笑的救主

Jesus_Smiles_40_Mt_05_01_RG (200 x 145)耶穌有幽默感嗎?也許您所認識的耶穌都很嚴肅,他不會笑,不會快樂。如果是這樣,你還不認識聖經里的耶穌!耶穌的確有幽默感。小孩子喜歡耶穌,所以他不可能時時都是板著臉。

事實上,耶穌說話行事有時候會帶着幽默。譬如,第一次耶穌與西門說話時,他把西門稱呼為磯法彼得(約翰福音1:42)。磯法彼得都是石頭的意思。但是那時,因為他很軟弱,彼得並不像一塊石頭。我想在周圍的人笑了起來,心裡想着,“耶穌,你並不認識這個人!你為什麼說要叫他彼得呢?石頭是堅固的東西;但是西門一點都不堅固。”事實上,耶穌知道在之後的日子西門要變成一位很堅固的人。

當耶穌講道時——有幾句話和比喻都帶着一點幽默在內。譬如,他教訓門徒不要讓那些自以為聰明的人,自以為認識上帝的人,作他們的榜樣和領導人。如果讓他們給你領路、教導你,等於是“瞎子給瞎子領路”;結果是“二人都會掉進坑裡”(馬太福音15:14 CCB 當代譯本)。

耶穌說,你們行善的時候,“周濟窮人的時候,不要大吹大擂,像那些偽君子在會堂和街市上所行的一樣,以博取人們的讚賞”(馬太福音6:2)。耶穌的門徒看過有人如此作。耶穌用幽默(“大吹大擂”)形容這些偽君子。(和合本的翻譯是:“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面前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里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

耶穌又用幽默批評那些論斷人的人(馬太福音7:1-5):“不要論斷別人,免得你們被論斷。”之後他用文字畫畫;他說:“為什麼你只看見你弟兄眼中的小刺,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大梁呢?既然你自己眼中有大梁,又怎麼能對弟兄說‘讓我除去你眼中的小刺’呢?”真有趣!

LiShan02 (180 x 323)我最喜歡的笑話就是路加福音24章:耶穌復活了以後,第一天他就開了玩笑。門徒走路時,耶穌走過來就跟着他們一塊走(但他們認不得耶穌)。耶穌就問他們:“‘你們一路上在談論什麼?’ 他們停下腳步,滿面愁容,其中一個叫革流巴的說:‘難道在耶路撒冷作客的人中,只有你不知道近日發生的大事嗎? ’ ”這等於是:“先生,你怎麼問我們我們在談什麼?這兩三天沒有別的可談的事情!你難道不讀報紙嗎?難道你沒有聽說嗎?電視台都在報告;你沒有看嗎?沒有人寫微信給你嗎?人人都知道這事情!”耶穌的回答很好笑!“什麼事呢?”(當然那“事”就是耶穌自己!)

耶穌是神,但是他也是人。耶穌會餓、會累、會哭、會笑。耶穌的幽默感很有趣。今天(只要它是好的、良善的)你和我也應該享受幽默!


本篇引用的聖經是《當代聖經》: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Simplified) (CCB). 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Copyright © 1979, 2005, 2007, 2011 by Biblica® Used by permis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worldwide.

圖片:耶穌在撒瑪利亞水井旁邊。(沒有人知道耶穌像什麼。)This free Bible illustration is from Sweet Publishing: ©Sweet Publishing Co: http://sweetpublishing.com. A series of Bible illustrations are made available under the terms of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 Alike 3.0 Unported license. See: http://distantshores.org/resources/illustrations/sweet-publishing .

請來認識耶穌(37):會笑的救主
Come and Meet Jesus (37): The Savior Who Laughs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