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黑暗的星期六

JesusTomb_40_Mt_27_22_RG (225 x 166)耶稣死了。许多人期待他就是犹太民族的救主、犹太教的弥赛亚、上帝之国的君王。比较有远见的人明白耶稣的影响力不限于犹太人。能够思考比较深刻的人知道他不只是一位很有技巧的老师而已。他们看得出神与他同在。但是如果神真的与他同在,他怎么会死呢?怎么会与囚犯一样被钉十字架?如果他是救主,怎么不能救自己呢?不可思议。

这是第一天。

耶稣死在十字架上以后,几位门徒获得当局的批准就把耶稣的尸体取下来。一位门徒名叫约瑟(他既富有又是官员)捐出自己的新的坟墓作为安放耶稣之处。

“约瑟[和]尼哥德慕也来了,他带来了没药和沉香调成的香料,重约三十四公斤。 他们按照犹太人殡葬的习俗,用细麻布加上香料把耶稣的遗体裹好”(约翰福音19:39-40)。“那时,抹大拉的玛丽亚和另一个玛丽亚坐在坟墓的对面”(马太福音27:61)。此外,“和耶稣一起从加利利来的妇女跟在约瑟后面,看到了耶稣的坟墓,并且看到祂的遗体被安放好…”(路加福音23:55)。这些人都知道坟墓的位置。

因为犹太人的安息日快到,所以那几个门徒很高兴把耶稣放在约瑟的坟墓,使得他们能够回到自己的住处休息、敬拜神、祷告。但是,离开前他们把坟墓的位置弄的一清二楚。

这是第一天。

耶稣使徒的记忆力还不如处死耶稣的犹太领导人。除了刚刚提到的那些人以外,大部分的使徒跑掉了,但是因为犹太宗教头头记得耶稣说他要复活,所以要求罗马总督差派军人看守坟墓。他又用罗马政府的印章封闭了坟墓。外面的人进不去;里面的人出不来!

安息日快到了。约瑟、尼哥德慕、两位玛丽亚以及其他那些跟随耶稣的妇女,都回去了,休息。也不能说“休息”;我想他们心里紧张害怕;精神虚弱;眼前都是问号。

安息日到了;天黑了。坟墓里面黑暗。坟墓外面黑暗。审判耶稣之人心里黑。呼喊“把他钉十字架”之人心里黑。彼拉多心里黑。处死耶稣之人心里黑。

犹太领导人把耶稣钉十字架的同时,他们也过了逾越节。他们认为他们所做的都荣耀侍奉神。他们还认为不需要再次听到“拿撒勒人耶稣”这个名字。总督彼拉多什么都不管;痛痛快快地洗了澡,上床睡觉。撒旦魔鬼最高兴!他赢了!耶稣死了!上帝失败了!神的国不可能降临!耶稣的坟墓就是撒旦得胜的记号。耶稣在里面——出不来。撒旦好高兴!

罗马兵丁在坟墓前看守。很安静。死人不出声音。安息日——犹太人都在家里休息、祷告、阅读经典、唱诗歌、睡觉。一切平静。

这是第二天。

但,第三天将要到来


本篇引用的圣经是《当代圣经》: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Simplified) (CCB). 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Copyright © 1979, 2005, 2007, 2011 by Biblica® Used by permis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worldwide.

图片:This free Bible illustration is from Sweet Publishing: ©Sweet Publishing Co: http://sweetpublishing.com. A series of Bible illustrations are made available under the terms of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 Alike 3.0 Unported license. See: http://distantshores.org/resources/illustrations/sweet-publishing .

请来认识耶稣(32)/ 最黑暗之周六
Come and Meet Jesus (32): The Darkest Saturday
马太福音27:57-66;马可福音15:42-47;路加福音23:50-56;约翰福音19:38-42
作者:谢德华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