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是谁?】三十:不公正的审判

JesusPilate01_Sweet (200 x 148)耶稣的一位使徒(也就是他的门徒、学生和朋友——名叫犹大)把耶稣出卖给犹太人。其实,付钱给犹大的人,都是浪费他们的钱。因为耶稣天天在公开的场合讲道、教训人、行神迹,他们可以随时去抓住、逮捕耶稣(而省掉他们所付出的血价)。但是,因为他们的计谋是一件丢脸之事,他们不要自己出面,不要公开地下手拘拿耶稣。所以,在夜间犹大用以亲吻为记号,出卖耶稣。

逮捕耶稣以后,把他带到犹太教祭司长等人面前。带他到那些计划要处死他的人面前受审判!他们会给他公正的审判吗?此外,“祭司长和全公会的人正在寻找假证据来控告耶稣,好定祂死罪”(马太福音26:59)。审判耶稣的人寻找人来向耶稣做假见证!合理吗?

因为罗马帝国军队占领了以色列,所以犹太教祭司长不可以发出死刑判决,所以必须把耶稣送到罗马代表(巡抚或总督)就是彼拉多,要求彼拉多给耶稣判决死刑。为了获得彼拉多的同意,犹太人控告耶稣三件事说,“‘…这人蛊惑民心,禁止百姓向凯撒纳税,又说自己是基督,是君王。’”他们说这些的目的是让彼拉多相信耶稣是个革命者、反对罗马的。事实上,(一)耶稣没有“蛊惑民心”;耶稣教导他们辨别对与错、善与恶、好与坏,追求和平。(二)耶稣教导群众要纳税;他说,“‘属于凯撒的,要给凯撒;属于上帝的,要给上帝’”(路加福音20:25)。(三)耶稣是王吗?他要做每一个人心里面的王而不是某一个地皮的君王。他们的控告既错了又出于恶意。犹太人控告耶稣不合理、不公正。

彼拉多把耶稣送到罗马帝国的另外一位代表,希律王。希律审问耶稣、讥笑耶稣,然后把耶稣送回彼拉多。彼拉多对犹太的领导人说:“‘我当着你们的面审问了祂,却查不出祂有任何你们指控祂的罪。希律也查不出祂有什么罪’”(路加福音23:14-15)。彼拉多知道耶稣无罪,所以彼拉多给耶稣的审判又不公正。

除此以外,“…彼拉多知道他们把耶稣抓来是因为嫉妒”(马太福音27:18)。张三嫉妒李四,所以法官就要判决李四死刑吗?此审判不公正。

彼拉多“…拿了一盆水来,在众人面前洗手,说:‘流这义人的血,罪不在我,你们自己负责’”(马太福音27:24)。真的吗?让一个无罪的义人接受极刑,洗手就洗掉责任吗?彼拉多没有胆量。虽然他对犹太领导人拥有管辖权,他害怕他们。他不敢释放一位无罪的人。耶稣所受的审判不公正。

耶稣的审判和死亡不公平又可惜,但是此事也是神拯救人类之计划的主要部分。所以,“‘圣经上说,基督必受害,然后在第三天从死里复活,人们要奉祂的名传扬悔改、赦罪的福音,从耶路撒冷一直传遍万国’”(路加福音24:46-47)。

朋友,您和我就是这件事的继承人。请让我们因此而感谢神!


本篇引用的圣经是《当代圣经》: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Simplified) (CCB). 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Copyright © 1979, 2005, 2007, 2011 by Biblica® Used by permis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worldwide.

图片:This free Bible illustration is from Sweet Publishing: ©Sweet Publishing Co: http://sweetpublishing.com. A series of Bible illustrations are made available under the terms of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 Alike 3.0 Unported license. See: http://distantshores.org/resources/illustrations/sweet-publishing .

请来认识耶稣(30)/ 不公正的审判
Come and Meet Jesus (30): His Unjust Trial
马太福音26:47-75;马可福音14:43-15:15;路加福音22:47-23:25;约翰福音18:1-40
作者:谢德华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