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是誰?】三十:不公正的審判

JesusPilate01_Sweet (200 x 148)耶穌的一位使徒(也就是他的門徒、學生和朋友——名叫猶大)把耶穌出賣給猶太人。其實,付錢給猶大的人,都是浪費他們的錢。因為耶穌天天在公開的場合講道、教訓人、行神跡,他們可以隨時去抓住、逮捕耶穌(而省掉他們所付出的血價)。但是,因為他們的計謀是一件丟臉之事,他們不要自己出面,不要公開地下手拘拿耶穌。所以,在夜間猶大用以親吻為記號,出賣耶穌。

逮捕耶穌以後,把他帶到猶太教祭司長等人面前。帶他到那些計劃要處死他的人面前受審判!他們會給他公正的審判嗎?此外,“祭司長和全公會的人正在尋找假證據來控告耶穌,好定祂死罪”(馬太福音26:59)。審判耶穌的人尋找人來向耶穌做假見證!合理嗎?

因為羅馬帝國軍隊佔領了以色列,所以猶太教祭司長不可以發出死刑判決,所以必須把耶穌送到羅馬代表(巡撫或總督)就是彼拉多,要求彼拉多給耶穌判決死刑。為了獲得彼拉多的同意,猶太人控告耶穌三件事說,“‘…這人蠱惑民心,禁止百姓向凱撒納稅,又說自己是基督,是君王。’”他們說這些的目的是讓彼拉多相信耶穌是個革命者、反對羅馬的。事實上,(一)耶穌沒有“蠱惑民心”;耶穌教導他們辨別對與錯、善與惡、好與壞,追求和平。(二)耶穌教導群眾要納稅;他說,“‘屬於凱撒的,要給凱撒;屬於上帝的,要給上帝’”(路加福音20:25)。(三)耶穌是王嗎?他要做每一個人心裏面的王而不是某一個地皮的君王。他們的控告既錯了又出於惡意。猶太人控告耶穌不合理、不公正。

彼拉多把耶穌送到羅馬帝國的另外一位代表,希律王。希律審問耶穌、譏笑耶穌,然後把耶穌送回彼拉多。彼拉多對猶太的領導人說:“‘我當著你們的面審問了祂,卻查不出祂有任何你們指控祂的罪。希律也查不出祂有什麼罪’”(路加福音23:14-15)。彼拉多知道耶穌無罪,所以彼拉多給耶穌的審判又不公正。

除此以外,“…彼拉多知道他們把耶穌抓來是因為嫉妒”(馬太福音27:18)。張三嫉妒李四,所以法官就要判決李四死刑嗎?此審判不公正。

彼拉多“…拿了一盆水來,在眾人面前洗手,說:‘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自己負責’”(馬太福音27:24)。真的嗎?讓一個無罪的義人接受極刑,洗手就洗掉責任嗎?彼拉多沒有膽量。雖然他對猶太領導人擁有管轄權,他害怕他們。他不敢釋放一位無罪的人。耶穌所受的審判不公正。

耶穌的審判和死亡不公平又可惜,但是此事也是神拯救人類之計劃的主要部分。所以,“‘聖經上說,基督必受害,然後在第三天從死里復活,人們要奉祂的名傳揚悔改、赦罪的福音,從耶路撒冷一直傳遍萬國’”(路加福音24:46-47)。

朋友,您和我就是這件事的繼承人。請讓我們因此而感謝神!


本篇引用的聖經是《當代聖經》: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Simplified) (CCB). 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Copyright © 1979, 2005, 2007, 2011 by Biblica® Used by permis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worldwide.

圖片:This free Bible illustration is from Sweet Publishing: ©Sweet Publishing Co: http://sweetpublishing.com. A series of Bible illustrations are made available under the terms of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 Alike 3.0 Unported license. See: http://distantshores.org/resources/illustrations/sweet-publishing .

請來認識耶穌(30)/ 不公正的審判
Come and Meet Jesus (30): His Unjust Trial
馬太福音26:47-75;馬可福音14:43-15:15;路加福音22:47-23:25;約翰福音18:1-40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