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的警告:末日的审判

Fig_Tree01 (150 x 109)耶稣曾经说过一些容易误会的词句。其中一句就是马太福音二十一章和马可福音十一章所记载的耶稣咒诅一棵无花果树。圣经的记载如下:

18 早晨回城的时候,他[耶稣]饿了。 19 看见路旁有一棵无花果树,就走到跟前,在树上找不着什么,不过有叶子,就对树说:“从今以后,你永不结果子!”那无花果树就立刻枯干了。 20 门徒看见了,便稀奇说:“无花果树怎么立刻枯干了呢?” 21 耶稣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无花果树上所行的事,就是对这座山说:‘你挪开此地,投在海里!’,也必成就。 22 你们祷告,无论求什么,只要信,就必得着。”

首先,我们要明白,这棵树在“路边”,所以它不是任何人的果树,所以耶稣没有夺取任何人的财产。耶稣趁机会教导他的门徒他们需要明白的事。

在此经文,耶稣给门徒两三个教训。第一:信心的重要。耶稣让无花果树立刻枯干是一个神迹。耶稣趁机会让门徒知道行奇迹的权利在他的手中;之后耶稣也给他们行神迹的权柄和能力。

第二:虽然我认为“对这座山说:‘你挪开此地,投在海里!’,也必成就”这一句是夸张词,耶稣要使徒明白藉着神的权柄和能力他们能做——远超过他们目前所知道的!是的,之后神藉着使徒们使死人复活、瘸腿的走路、有疾病的得医治。更重要的事是:使徒传讲神的话、真理、训诲等,让坏人改过自新、让浪子回头、让骗子懊悔、让奸夫回家、让罪人悔改得永生。

第三:耶稣让他的门徒思考审判的肯定性。当时的犹太人骄傲。虽然罗马帝国差派占领军常驻以色列,但是一般的犹太人把他们看为肮脏的敌人。耶稣提醒他的门徒末日降到,连犹太人都要接受天上神的审判。在神的面前,犹太人有责任当作神的双手以及神的口,传讲他的真理,表现他的爱,让世人(包括罗马军人)认识他、相信他、顺服他。但,犹太人并没有做到这点!耶稣用一棵在路边,野生的无花果树作为例子,说明那些不结果子的犹太人要受审判。

今天,我们也要让耶稣的这棵无花果树提醒我们,末日将到!我们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请注意圣经的记载:“因为我们众人必要在基督台前显露出来,叫各人按着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恶受报”(哥林多后书 5:10,和合本)。当代圣经翻译本把词句翻译为:“因为我们所有的人都要出现在基督的审判台前,好按照各人在肉身之时所行的善恶接受赏罚”(哥林多后书 5:10)。

但愿我们多有信心、多结果子、多懊悔我们的坏行为、多为审判日做准备。


警告审判
The Jesus Who Warns of Judgment
作者:谢德华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