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是誰?】二:耶穌勝過魔鬼試探

Jesus12 (186 x 144)耶穌是神的兒子,所以我們以為神會讓他兒子的日子過得很舒服、快樂、平安。創造萬物人類的神,一定要讓他的兒子平安無事,安居樂業地度日,對不對?不對!耶穌出生不久以後,當時的以色列國王,希律,就企圖暗殺耶穌。雖然他的企圖化為泡影,但是耶穌長大以後還是有人試着減短耶穌的壽命。

耶穌受洗了以後,要開始傳道時,他接受了魔鬼的試探。耶穌先禁食四十晝夜,所以當時他很疲倦,沒有力氣。天上的神知道此事,但是他不讓耶穌避免或離開魔鬼的試探。魔鬼知道耶穌能行神跡,大概知道耶穌四十天沒有吃過東西,所以向耶穌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叫這些石頭變成食物吧”(馬太福音 4:3)。魔鬼知道耶穌是神,所以這次試探並不是“請你證明你是神”,乃是魔鬼給耶穌一個挑戰,說,“如果你真的是神的兒子的話,你因此就有特別的能力吧。我問你——你要怎麼用你的權柄和能力?你有能力可以不用做工就可以吃飽了。”耶穌要順從魔鬼嗎?耶穌要行神跡解決餓肚子的問題嗎?(讓自己在餓肚子時能夠吃飽。)換句話說,耶穌要讓魔鬼成為他的主,來管轄、指揮他嗎?

很多年前,在伊甸園裡,魔鬼試探了亞當夏娃;他們失敗了。現在耶穌也大受試探;他會得勝嗎?

雖然肚子空空,耶穌拒絕了撒旦魔鬼的試探和意見。耶穌不要濫用他的能力。耶穌知道他不應該用他的神性和權柄解決他餓肚子的問題以及他以後所要面對的生命問題。耶穌知道在之後的日子,當他教導人時,他勸人跟隨他歸回神的面前時,他不要濫用他的神性;相反他要把真理擺在眾人的面前,請他們因為明白和相信,就跟從他。如果今天耶穌聽從魔鬼而行神跡吃飽飯,那麼明天耶穌怎麼可能勸百姓相信神、聽從神、依賴神和順服神而解決他們所面對的生命問題呢?

當天耶穌還勝過魔鬼其他的試探,但是今天在這篇短文里,我們沒有時間形容思考說明。

耶穌怎麼勝過試探?第一,他引用了神的話(聖經)。每次耶穌受魔鬼試探時,耶穌引用了舊約申命記。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4:4 引用申命記8:3)。當我們受試探時,如果能夠想到聖經里很恰當的話,我們也會勝過魔鬼的計謀、試探和詭詐。

第二。耶穌早下了決心要聽從神。因此,到受試探之時他不需要猶疑;決定已經做好了。他只要按照神的教導和自己的決定去做。

在這裡耶穌就做了您和我的榜樣和老師。(一)我們要早下決定按照正義做人、辦事、對待別人、反應人和事等。不要等到事情發生才做決定。也要教導我們的孩子如此做。(二)我們要思考怎麼樣使用我們的權利?要濫用它嗎?要把它用錯了嗎?做父親的您,你以什麼叫妻子和孩子聽你的呢?是否宣布你是丈夫,你是父親——所以他們要聽從順服嗎?或者,你要以身作則?用愛心帶領他們?耶穌拒絕了魔鬼的暗示。耶穌寧可做苦工吃飯;他不要因為聽從魔鬼就獲得了“白飯”。耶穌寧可因為慢慢的講話教導人感化人而獲得門徒;他不要因為濫用他的權柄和權力而勉強人信仰他。(三)耶穌研讀背誦聖經,他才可以引用聖經。希望我們一樣能夠時常研讀聖經,把神的話藏在我們的心裡,好讓我們時時刻刻依靠和順從那位愛我們的神。

【耶穌勝過撒旦魔鬼試探的故事記載在這些經文:馬太福音4:1-11;馬可福音1:12-13;路加福音4:1-13。】


【耶穌是誰?】二:耶穌勝過魔鬼試探
Jesus Overcame Satan’s Temptations
作者:謝德花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