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是誰?】八:瘋病患者求耶穌

Leprosy01 (175 x 122)我住在亞洲時,曾經參觀過麻瘋病院。這種地方不是一般醫院,乃是患麻瘋病人隔離區和收容所。因為我們大多數人聽到“麻瘋病”一詞,感到很害怕,所以歷史上患麻瘋病者時常跟別人隔開,不住在一塊兒。醫學領域把麻瘋病稱為漢生病(Hansen’s Disease)。沒有錯,很久以前麻瘋病很難治好,但是今天大夫們有藥劑可以延長病人的壽命,甚至於可以治好麻瘋病。因為年代和地點,我所參觀過的麻瘋病院還是屬於“過去”的那個想法;換句話說,那些病人不敢奢望能夠再次進入社會。

Leprosy02 (172 x 81)幾千年以前,一般人很害怕麻瘋病。也許一般人認為被麻瘋病傳染等於聽到法官判你死刑一樣。當時的人還把其他所謂“皮膚病”也稱呼為麻瘋病。

耶穌基督在世時,他看過許多患麻瘋病的人。耶穌沒有害怕長麻瘋病的人,所以他沒有避免與他們說話,耶穌沒有拒絕與他們接觸。耶穌憐憫這些人,想要賜福於他們。

有幾次,患麻瘋病的來到耶穌的面前求耶穌醫治他們。譬如,馬太福音記載如下:“耶穌下了山,有許多人跟着他。有一個長大麻風的來拜他,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凈了。’ 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凈了吧!’他的大麻風立刻就潔凈了。耶穌對他說:‘你切不可告訴人,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獻上摩西所吩咐的禮物,對眾人做證據’” (馬太福音8:1-4)。

請注意!耶穌沒有向這個人說,“你不潔凈;請離開我。”耶穌也沒有向他收錢。他請求耶穌一件事,但是耶穌給他的祝福不只一個。

耶穌不但跟這一位說了話,他還伸出手來摸了他。不知道有多久時間一位沒有患麻瘋病的人摸了這個人!憑着這件事,耶穌肯定了這個人的人格尊嚴。別人看不起他、拒絕他、離開他、不支持他、譏笑他等。但是耶穌摸了他。真難得!

但是,耶穌給這一位的恩典還沒做完!耶穌把那人想要的都給他——耶穌醫治了他的麻瘋病。“你潔凈了吧!”耶穌說。那麼,這一位皮膚增厚,出現紅色斑塊的人,立刻就潔凈了!我想他的皮膚馬上變為柔軟如嬰孩似的。

之後,耶穌吩咐他,“…不可告訴人,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獻上摩西所吩咐的禮物,對眾人做證據”。

為什麼“不可告訴人”呢?有幾個可能,譬如,也許是因為耶穌不要他的名聲太快被傳;耶穌要慢慢的用真理感化人的思想和心裡。耶穌要人來聽福音而不只是為了看神跡罷了,所以才告訴這個人說:“不可告訴人”。

為什麼告訴他:“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獻上摩西所吩咐的禮物”呢?這是猶太人法律的一條規定(請參看利未記13-14章)。“摩西律法”包括很多規定。虔誠的猶太人都要聽從遵守。耶穌基督還沒有被釘十字架復活前,猶太人都要按照摩西律法過日子。這個人不例外。連耶穌自己也不例外!

今天,耶穌還憐憫人;耶穌憐憫我,也憐憫您。您和我都可以把我們的困難擺在耶穌的面前。我覺得我們不應該向他求神跡,但是我們應該研讀他的話,從中知道他愛我們,為我們準備那最好的!我在麻瘋病院時,跟那些人接觸、談話、敬拜我們共同的天父時,我很受感動。他們並沒有請求神行神跡在他們身上;他們只求神祝福他們、保佑、看顧他們。他們的信心很強。他們只要神的旨意行在他們身上。

您呢?

【耶穌醫治這位麻瘋病患者的故事記載在這些經文:馬太福音8:1-4;馬可福音1:40-44;路加福音5:12-14。】


【耶穌是誰?】八:瘋病患者求耶穌
Who Is Jesus? 08: A Leper Seeks Jesus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