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說,我不是為義人來的,是為罪人來的

Short #13 (171 x 241)馬太是一位給羅馬帝國納稅的猶太人。因為是個稅務員,一般人看不起的。耶穌重視馬太,請他成為他的門徒,之後請他成為他的使徒。

當馬太開始與耶穌行走時,馬太也請他的朋友過來聽聽耶穌的教導而認識他。結果很多人都來了!誰來了呢?因為物以類聚,所以敢去馬太的家,有膽量與馬太交往的人又是那些一般群眾人看不起的人!聖經告訴我們:“耶穌在屋裡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與耶穌和他的門徒一同坐席”(馬太福音9:10)。

聖經用“罪人”二字時,常常包括稅吏和妓女在內。第一世紀的猶太人把妓女和稅務員一樣看不起!因此那些宗教頭頭,向耶穌打問號。他們心裡想着:“如果你是良善的教師,你怎麼能夠跟這些人在一塊兒?如果你是先知,你應該知道這些人都是有罪的!你難道不明白這些人不聖潔嗎?”

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的門徒說:“你們的老師為什麼與稅吏和罪人一同吃飯呢?” 耶穌的門徒不需要解釋耶穌所作所為,所以耶穌自己回答了那些法利賽人。耶穌聽見,就說:“健康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13經上說:‘我喜愛憐憫,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去揣摩。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召罪人。”

耶穌說的這句話很有意思也很深。法利賽人想要找出耶穌的把柄讓他下不了台,給他難堪,好讓群眾不接受他。耶穌回答他們,給他們很好的教訓。耶穌說:“健康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意思是:自以為健康的人用不着醫生。法利賽人自以為他們沒有問題,在神的面前沒有太多的過犯,沒有太大的罪。但是稅吏和妓女深深知道他們有罪,需要得救,需要獲得新生命,需要重新開始。他們看見馬太的轉變,就獲得了希望。又歡歡喜喜的聆聽耶穌的教訓,自己開始成為新造的人。

在此我們可見到耶穌的心。耶穌喜愛人,要幫助人。耶穌不容忍罪惡;譬如,妓女成為基督徒以後不可以繼續做妓女!稅吏可以繼續做稅吏,但是不可以欺騙人。(在第一世紀的以色列國不少稅吏時常欺騙老百姓。)耶穌不但憐憫人,耶穌還賜下力量給人幫助他們改變他們(我們)的壞行為。

所以,今天您和我也有機會重新開始做人,改過遷善,成為基督徒。耶穌等待着您!相信、悔改、受洗、成為基督徒!

【耶穌呼叫馬太的故事記載在這些經文:馬太福音9:9-13;馬可福音2:14-17;路加福音5:27-32。】


【耶穌是誰?】十七:誰需要醫生?
Who Is Jesus? /17: Who Needs a Physician?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