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是誰?】十五:看不見的恩典

JesusHealsCripple_Battista (160 x 129)我們都承認有看得見的和看不見的事物。風是看不見的;愛是看不見的;人內心深處也是看不見的。外科大夫看得見心臟里的心房和心室,但是他看不見心裡因為犯了罪的骯髒。

有一次一些人把一位癱子到耶穌基督那裡,要耶穌醫治他。沒錯!耶穌肯定有權柄和能力醫治那位癱子。但是耶穌知道這是好機會使得所有在場的人更加明白一些重要之事。一舉兩得不說,耶穌要讓這位獲得新生命,又要讓在場的人承認他是神的兒子,歸榮耀給神。情況是這樣…

“耶穌上了船,渡過海,來到自己的城裡。有人用褥子抬着一個癱子到耶穌跟前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孩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這時,有幾個文士心裡說:“這個人說褻瀆的話了。”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思,就說:“你們心裡為什麼懷着惡念呢?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但要讓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於是對癱子說:“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那人就起來,回家去了。眾人看見都畏懼,歸榮耀給神,因為他把這樣的權柄賜給人。”

請問!耶穌問他們的問題——,您要怎麼回答呢?耶穌對那些不相信他的人,也是認為耶穌褻瀆了神的人,問了一個問題:“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

也許我的看法跟別人的看法不一樣,但是我認為“你的罪赦了”比較容易說。請注意:問題在“說”和“做”。“你的罪赦了”和“你起來行走”兩樣都很難做!誰能做?但是一個比較容易“說”。

雖然兩樣都難做,區別是什麼呢?區別是“行走”是看得見的,“罪得赦免”是看不見的。耶穌說,“你起來行走”,那人自己以及所有在場的人很快就知道耶穌有沒有那種能力。只有兩個可能:或許他能行走或許他不能行走。都是看得見的。所以我才認為說“你起來行走”這句話不容易說。因為你騙不了人。

但是“你的罪赦了”完全是看不見的。是內心深處的。是屬於神的事情。連那位罪得到赦免的人不一定感覺得到他的罪已得了赦免。站在旁邊的朋友,站在周圍的文士(批評耶穌的人)更不知道。所以耶穌用一種大家看得見的事證明他有權柄和能力做那件他們看不見的事。耶穌醫治癱子的腿讓他行走——就如你和我行走一樣。這個神跡是所有在場的人無法否認的。而且這個神跡應該讓他們知道耶穌也有權柄赦免這位的罪。

請您注意一點。那位癱子想要能夠行走。在他看來,走路是第一重要的。但是耶穌知道有一點更加重要,那就是“罪”問題。耶穌把最重要的擺在前面。那位癱子尋找耶穌是為了能夠走路,但是耶穌要先解決“罪”問題,然後解決身體問題,讓癱子行走。當天,如果癱子只獲得了罪的赦免——如果他回家時還是不能走路,還需要有人抬着,他應該高興滿足——因為他的罪得到了赦免。

但是耶穌不但給他他需要的,連他想要的耶穌都給。

今天我們都面對許多問題——身體、心裡、家庭、工作單位、學校、鄰居、經濟等問題。我們可以把這些問題擺在耶穌的面前求助。但是耶穌更加關心的是罪的問題。內心深處的骯髒。耶穌要解決這些問題,讓我們獲得新的生命。為了解決罪的問題,耶穌付出了最高的代價——犧牲了自己的生命。

耶穌認識你和我;耶穌知道我們內心深處。您和我所犯的過失和錯誤——耶穌知道。您和我內心深處的態度耶穌一清二楚。您和我所應該做的但沒有去做的——耶穌知道。您和我所不應該做的但反而去做的事——耶穌知道。在神看來,這些都是我們的罪。

怎麼辦?耶穌要行在我們身上就如他在癱子身上所行同樣的奇妙事情——他要向我們說:“你的罪赦了”。

【耶穌醫治這位癱子的故事記載在這些經文:馬太福音9:1-8;馬可福音2:3-12;路加福音5:33-39。】


【耶穌是誰?】十五:看不見的恩典
Who Is Jesus? /15: Invisible Grace
作者:謝德華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