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是谁?】十八:谁更爱?

bottles_ampoules01-150-x-342不知道你是否看过装药用的小玻璃瓶。因为他没有盖子,所以不怕晒太阳而漏掉。要服药时,就把瓶颈打为两段,就可以喝里面的药水。在耶稣的时代——公元第一世纪——他们用类似的瓶子装药膏和香油膏。

有一次发生很特别的事情在耶稣身上。“有一个法利赛人[名叫西门]请耶稣吃饭,耶稣就到他家里赴席。当地有一个女人,一向过着罪恶的生活。她听说耶稣在那法利赛人家里吃饭,就带了一个盛满着香油膏的玉瓶来。她在耶稣背后,挨着他的脚哭。她的眼泪滴湿了耶稣的脚,就用自己的头发擦干,并用嘴亲吻,然后把香油膏抹上。”(请参阅路加福音7:36-50。)

如果你是耶稣你会给这位女人什么样的反应?拒绝她还是接受她的行动?如果你是当地的主人你会给这位女人什么样的反应?

bottle_albaster01-150-x-285我想我们可以理解当天主人(西门)的想法。也许是看那女人的衣着,也许是因为时常见到她在街口而知道她;也许是因为已经偷偷地买过她的服务而认识她,但是“请耶稣吃饭的那个法利赛人看见了,心里想:“这人若真的是先知,他应该知道摸他的是怎样的一个女人;她是有罪的人!”(意思是她是个妓女。)

耶稣知道万人的心,“就对他说:“西门,我有句话跟你说。”西门回答:“老师请说。”(请参阅路加福音7:36-50。)

“耶稣说:“有两个人同欠一个债主的债,一个欠五百块银圆,另一个欠五十块银圆。两个人都无力偿还,债主就把他们的债都取消了。”这位债主把两个人的债都免了。

耶稣就问了主人:“你想,他们哪一个会更爱他呢?”

读者,请您回答耶稣的问题:你想,他们二人中,哪一个会更爱(就是说更喜欢和感谢)那位债主呢?读者,您说呢?

我想你和我的看法就是跟西门的看法一样。西门回答:“我想是那个欠比较多的债而获得宽免的。”因为他获得的比较多的宽免,所以他更加感谢那位债主。

耶稣说呢?耶稣说:“你说得对。”啊!我们都答对了!

您和我都答对了,那西门也答对了;但是另一个问题就因此而来了!

“于是[耶稣]转向那女人,对西门说:“你看见这个女人吗?我来到你家,你没有给我水洗脚,她却用眼泪洗我的脚,并且用她的头发擦干。”因为那时候的马路肮脏,鞋子又是皮凉鞋,所以为客人准备洗脚的水是接待客人的基本礼貌。这位法利赛人接待耶稣不周道。

耶稣接着说:“你没有用接吻礼欢迎我,但是她从我进来就不停地亲我的脚。”接吻礼也是当时的礼貌。(今天欧洲的几个国家还是重视接吻礼。)法利赛人接待耶稣不周道。但是这位女人不断地亲耶稣的脚——表示尊敬、爱心以及悔改的态度和心意。

bottles_ampoules02-180-x-93耶稣继续说:“你没有用油抹我的头,她却用香油膏抹我的脚。我告诉你,她所表示深厚的爱证明了她许许多多的罪都已经蒙赦免。那少得赦免的,所表示的爱也少。”以这句话,耶稣就定了西门的不对;因为自己刚刚说的话,西门无法否认耶稣的判断。他只能很尴尬的听听耶稣以下要说的。如果以上的话让他不好意思,以下的话会使他生气。

“耶稣就对那女人说:“你的罪都蒙赦免了。”那女人表示她的悔改。她知道她的行为不正,她愿意从新开始,所以耶稣给她机会。

“于是同席的人心里想:“这个人是谁?居然赦免人的罪!”是的!耶稣是谁?坐席的人彼此相问。今天世人也在问:耶稣是谁?

耶稣有权柄赦免那女人的罪,赐给她新的生命、让她立下新的人生目标、帮助她到达新的道德标准。今天耶稣还有同样的权柄、能力和爱。他愿意提供新的标准和目标给我们。

“耶稣对那女人说:“你的信心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

朋友,您期待耶稣向您说些什么呢?


以上的经文来自以下的圣经版本:
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CCB)
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Copyright © 1979, 2005, 2007, 2011 by Biblica® Used by permis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worldwide.

谁更爱?
Who Loves More?
Luke 7
作者:谢德华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