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是谁?】十六:鄙视或尊重

JesusCallsMatthew01 (150 x 122)不知道在您的周遭有谁是别人看不起的人。穷人吗?没有受过教育的人吗?没有工作的人吗?身体有缺陷的人吗?给外人工作的人吗?是谁?

第一世纪的犹太人看不起他们的税务员,(收税的在圣经里被称呼为税吏)。当时罗马帝国占领以色列国;罗马帝国军队是占领军,所以(虽然有一些例外)一般犹太人恨恶罗马人和那些给罗马政府做工的犹太人。当时的税吏就是给罗马帝国工作。税吏都是犹太人吧,代表罗马帝国和军队向犹太人纳税。一般人认为他们差不多是出卖国家似的。

当时有一位税吏名叫马太。马太因为是税吏,所以一般犹太人看不起他。马太对耶稣的教导感兴趣,喜欢听耶稣的教训。耶稣也重视马太,知道马太追求神的真理、仰望天国。圣经是这样描述耶稣呼叫马太:”耶稣从那里往前走,看见一个人名叫马太,在税关坐着,就对他说:’来跟从我!’ 他就起来跟从耶稣”(马太福音9:9)。

马太高高兴兴地放下了他的工作,跟从耶稣。神已经把马太的心给他预备好接受福音。马太聆听耶稣讲道教训人,知道他所听到的都是神的话,都是真理。但是身为税务员的马太能够被神悦纳吗?

一般人看不起马太,但是耶稣不是一般人。也许一般税务员不爱同胞,但是马太不是一般税务员。耶稣看得起所有人,所以耶稣给马太机会重新开始做人。

使徒行传告诉我们:“神是不偏待人的…”(使徒行传10:34-35)。因为神不偏待人,我们不应该看不起任何人。每一个人都有他的自尊;我们也应该尊重他。因为耶稣尊敬马太,马太不但成为基督徒,他放下了他给罗马帝国的工作。几年以后马太写了耶稣的传记,就是今天圣经里的马太福音。是的!我刚才告诉您的故事就是马太自己写下来的自传!

请问,您看不起谁?看不起人没有用!浪费时间!浪费心力!

最好,跟着耶稣的榜样,把更好的标准、更高的目标摆在人的面前,给他机会改变他的态度、做法以及行为。

耶稣完全可以跟一般人一样拒绝马太,看不起他,但是耶稣给马太机会重新开始。马太马上抓住了机会——跟从了耶稣!

你和我也应该伸出双手欢迎人改变。我们也要改变——从看不起某人,改为看得起所有人!在我们的周围,也许就有一位马太等待着我们“看得起”他,给他机会改过自新。

【耶稣呼叫马太的故事记载在这些经文:马太福音9:9-13;马可福音2:14-17;路加福音5:27-32。】


【耶稣是谁?】十六:看不起或尊重
Who Is Jesus? /16: Disdain or Respect?
作者:谢德华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