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是誰?】十六:鄙視或尊重

JesusCallsMatthew01 (150 x 122)不知道在您的周遭有誰是別人看不起的人。窮人嗎?沒有受過教育的人嗎?沒有工作的人嗎?身體有缺陷的人嗎?給外人工作的人嗎?是誰?

第一世紀的猶太人看不起他們的稅務員,(收稅的在聖經里被稱呼為稅吏)。當時羅馬帝國佔領以色列國;羅馬帝國軍隊是佔領軍,所以(雖然有一些例外)一般猶太人恨惡羅馬人和那些給羅馬政府做工的猶太人。當時的稅吏就是給羅馬帝國工作。稅吏都是猶太人吧,代表羅馬帝國和軍隊向猶太人納稅。一般人認為他們差不多是出賣國家似的。

當時有一位稅吏名叫馬太。馬太因為是稅吏,所以一般猶太人看不起他。馬太對耶穌的教導感興趣,喜歡聽耶穌的教訓。耶穌也重視馬太,知道馬太追求神的真理、仰望天國。聖經是這樣描述耶穌呼叫馬太:”耶穌從那裡往前走,看見一個人名叫馬太,在稅關坐着,就對他說:’來跟從我!’ 他就起來跟從耶穌”(馬太福音9:9)。

馬太高高興興地放下了他的工作,跟從耶穌。神已經把馬太的心給他預備好接受福音。馬太聆聽耶穌講道教訓人,知道他所聽到的都是神的話,都是真理。但是身為稅務員的馬太能夠被神悅納嗎?

一般人看不起馬太,但是耶穌不是一般人。也許一般稅務員不愛同胞,但是馬太不是一般稅務員。耶穌看得起所有人,所以耶穌給馬太機會重新開始做人。

使徒行傳告訴我們:“神是不偏待人的…”(使徒行傳10:34-35)。因為神不偏待人,我們不應該看不起任何人。每一個人都有他的自尊;我們也應該尊重他。因為耶穌尊敬馬太,馬太不但成為基督徒,他放下了他給羅馬帝國的工作。幾年以後馬太寫了耶穌的傳記,就是今天聖經里的馬太福音。是的!我剛才告訴您的故事就是馬太自己寫下來的自傳!

請問,您看不起誰?看不起人沒有用!浪費時間!浪費心力!

最好,跟着耶穌的榜樣,把更好的標準、更高的目標擺在人的面前,給他機會改變他的態度、做法以及行為。

耶穌完全可以跟一般人一樣拒絕馬太,看不起他,但是耶穌給馬太機會重新開始。馬太馬上抓住了機會——跟從了耶穌!

你和我也應該伸出雙手歡迎人改變。我們也要改變——從看不起某人,改為看得起所有人!在我們的周圍,也許就有一位馬太等待着我們“看得起”他,給他機會改過自新。

【耶穌呼叫馬太的故事記載在這些經文:馬太福音9:9-13;馬可福音2:14-17;路加福音5:27-32。】


【耶穌是誰?】十六:看不起或尊重
Who Is Jesus? /16: Disdain or Respect?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