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是谁?】十:良药不苦口

HouseFirstCentury01 (184 x 150)在以色列国北部有一个有名的湖泊就是加利利海。加利利海的北边有一个小城叫做迦百农。迦百农有一栋古老房子的废墟;这栋房子属于第一世纪。至少从第三世纪有一个传统说法,说这栋房子就是耶稣基督使徒彼得所住的地方。我们没有办法肯定此传统是否准确,但是在这栋房子的对面有一栋犹太人的会堂。考古学家已经证实这栋会堂的根基是属于第一世纪,所以会堂对面的那栋房屋也有可能就是传统所说使徒彼得的房子。

有一天耶稣前往彼得的家,发现彼得的岳母发高烧躺在床上。耶稣怜悯她就好像他怜悯了许多人,所以“耶稣一摸她的手,烧就退了,于是她起来服事耶稣”(马太福音8:14)。又有记载说:“耶稣站在她旁边,斥责那高烧,烧就退了”(路加福音4:39)。

耶稣不但拥有权柄医治病人,他也有爱心怜悯人。事实上,耶稣在迦百农时,他医治许多人。“傍晚日落的时候,有人带着一切害病的和被鬼附的,来到耶稣跟前。全城的人都聚集在门前。耶稣治好了许多害各样病的人,又赶出许多鬼,不许鬼说话,因为鬼认识他”(马可福音1:32-34)。

耶稣为什么欢迎众人来呢?因为耶稣怜悯人,他愿意帮助他们,施恩给他们,介绍神的爱、神的救恩以及神的国给他们。

群众都明白耶稣是谁吗?我想不是。他们只知道耶稣能够医病,所以他们都要去找他。有的人很好奇,有的人要看热闹,所以也许把事情看为魔术。也有部分人留下来聆听耶稣的教训。更小数的人回家后思考他们所看到、所听到的。最后,有些人跟从耶稣而归荣耀给神。

更有意思的是——耶稣“不许鬼说话,因为鬼认识他”这句话。众人不一定认得出耶稣是谁,但是“鬼”认识他!鬼不信从耶稣,但是鬼知道耶稣是谁。很有意思!人不一定有一双“属灵眼睛,”但是鬼——因为属于“灵界”——都有“属灵的眼睛。”

请问!我们比较像哪群呢?在耶稣的面前,我们只看热闹吗?我们只向耶稣求事吗?我们光看(耶稣所作所为)但不思考吗?我们知道(耶稣是谁)但是不相信吗?我们相信(耶稣是神、是救世主)但不追求他的教训和真理,不信从、不顺服他的教导吗?

彼得是耶稣的门徒。虽然他还不完全明白耶稣是谁,但是他已经把他所知道的告诉他的岳母。当岳母害病时,耶稣医治她时,岳母自然而然地为耶稣服侍。我相信她一生当中,很难忘记耶稣为她所做的。也许彼得岳母的信仰很单纯,但是:一)耶稣怜悯她;二)她侍奉耶稣;三)她让别人获得耶稣的怜悯。不知道在迦百农的那栋房子是否彼得岳母所躺下害病的地方,但是我深信耶稣基督怜悯医治了那位妇女。我也相信今天耶稣能够怜悯您和我。

您呢?

【此文的经文是来自圣经和合本修订版。】


 

【耶稣是谁?】十:良药不苦口
Who is Jesus? /10: Peter’s Mother-in-Law Healed
作者:谢德华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