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是誰?】十:良藥不苦口

HouseFirstCentury01 (184 x 150)在以色列國北部有一個有名的湖泊就是加利利海。加利利海的北邊有一個小城叫做迦百農。迦百農有一棟古老房子的廢墟;這棟房子屬於第一世紀。至少從第三世紀有一個傳統說法,說這棟房子就是耶穌基督使徒彼得所住的地方。我們沒有辦法肯定此傳統是否準確,但是在這棟房子的對面有一棟猶太人的會堂。考古學家已經證實這棟會堂的根基是屬於第一世紀,所以會堂對面的那棟房屋也有可能就是傳統所說使徒彼得的房子。

有一天耶穌前往彼得的家,發現彼得的岳母發高燒躺在床上。耶穌憐憫她就好像他憐憫了許多人,所以“耶穌一摸她的手,燒就退了,於是她起來服事耶穌”(馬太福音8:14)。又有記載說:“耶穌站在她旁邊,斥責那高燒,燒就退了”(路加福音4:39)。

耶穌不但擁有權柄醫治病人,他也有愛心憐憫人。事實上,耶穌在迦百農時,他醫治許多人。“傍晚日落的時候,有人帶着一切害病的和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全城的人都聚集在門前。耶穌治好了許多害各樣病的人,又趕出許多鬼,不許鬼說話,因為鬼認識他”(馬可福音1:32-34)。

耶穌為什麼歡迎眾人來呢?因為耶穌憐憫人,他願意幫助他們,施恩給他們,介紹神的愛、神的救恩以及神的國給他們。

群眾都明白耶穌是誰嗎?我想不是。他們只知道耶穌能夠醫病,所以他們都要去找他。有的人很好奇,有的人要看熱鬧,所以也許把事情看為魔術。也有部分人留下來聆聽耶穌的教訓。更小數的人回家後思考他們所看到、所聽到的。最後,有些人跟從耶穌而歸榮耀給神。

更有意思的是——耶穌“不許鬼說話,因為鬼認識他”這句話。眾人不一定認得出耶穌是誰,但是“鬼”認識他!鬼不信從耶穌,但是鬼知道耶穌是誰。很有意思!人不一定有一雙“屬靈眼睛,”但是鬼——因為屬於“靈界”——都有“屬靈的眼睛。”

請問!我們比較像哪群呢?在耶穌的面前,我們只看熱鬧嗎?我們只向耶穌求事嗎?我們光看(耶穌所作所為)但不思考嗎?我們知道(耶穌是誰)但是不相信嗎?我們相信(耶穌是神、是救世主)但不追求他的教訓和真理,不信從、不順服他的教導嗎?

彼得是耶穌的門徒。雖然他還不完全明白耶穌是誰,但是他已經把他所知道的告訴他的岳母。當岳母害病時,耶穌醫治她時,岳母自然而然地為耶穌服侍。我相信她一生當中,很難忘記耶穌為她所做的。也許彼得岳母的信仰很單純,但是:一)耶穌憐憫她;二)她侍奉耶穌;三)她讓別人獲得耶穌的憐憫。不知道在迦百農的那棟房子是否彼得岳母所躺下害病的地方,但是我深信耶穌基督憐憫醫治了那位婦女。我也相信今天耶穌能夠憐憫您和我。

您呢?

【此文的經文是來自聖經和合本修訂版。】


 

【耶穌是誰?】十:良藥不苦口
Who is Jesus? /10: Peter’s Mother-in-Law Healed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