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山羊被送走,罪得赦免

shuzui01 (158 x 91)身為美國人的我,二十三歲時開始學習中文。那時候並沒有想到學習中文會變成我一生當中最有趣的一件事情之一。我記得第一次聽到 “除舊布新”這個成語,是在過農曆年的時候。後來我發現也可以把“除舊布新”這個成語用在別的情況下,如改變生命。

“除舊布新”是基督徒的人生觀。我們每天要“除舊布新”,要悔改、認罪,要離開罪惡,走上神的道路。基督徒之所以能夠改過自新是因為耶穌基督已經犧牲了自己,為世人死又復活了。耶穌帶來了新生命、新的希望給我們。在耶穌基督里我們都能夠“除舊布新。”

古代以色列人每年舉辦一次宗教儀式,叫做 yom kippur (yom kippur 是贖罪日的意思)。每當贖罪日,以色列人把兩隻羔羊用在贖罪儀式中。祭司把一隻羔羊在神的面前宰殺。另外那隻羔羊呢?祭司承認並歸猶太人的眾罪在羔羊的頭上,然後把羊送到曠野。意思是神把猶太人的罪送到曠野,就是說神赦免他們的罪,賜給他們新生命和新希望。換句話說神為他們除舊布新。

請聽舊約聖經的話:“…行完贖罪禮之後,要把那隻活的公山羊牽過來。他要用手按在這羊的頭上,對着羊頭承認以色列人種種故意犯的過錯,他們的種種叛逆行為,包括了他們所有的罪過,把他們都歸在這羊的頭上,然後派專人把它牽走,放到曠野里去”(舊約聖經利未記16:20-21)。古代以色列人每年都這樣作,因此每年都有一個新的開始;換句話說每年都除舊布新。

耶穌基督犧牲了他的性命為了讓您和我除舊布新。我們不必宰公山羊也不需要把公山羊送到曠野,但是我們要接受耶穌的十字架、悔改我們的罪、受洗(受浸)接受神的赦免。耶穌說:“…我的血開始了上帝對他子民的新契約,它是為許多人而流的,是為了寬恕他們的罪”(新約聖經馬太福音26:28)。

耶穌用這個方法讓您和我在屬靈方面改過自新、除舊布新。難怪使徒保羅告訴我們說:“…在基督里的任何人,都會得以更新。舊的秩序消失了,新的秩序來臨了”(新約哥林多後書5:17)。朋友,我勸您讓耶穌基督在您的生命上除舊布新。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