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一:耶稣为何被钉十字架?

Jesus08Andes01 (180 x 123)我们住在亚洲时,有一些有关基督教的问题亚洲人时常问我。也许您也想过同样的问题,但不知道从哪里可以获得答案。因此,在此系列里,我用最简单的方法解答那些亚洲朋友时常问我的一些问题。

耶稣为什么要被钉十字架?

耶稣基督的十字架是基督教的基础之一。《圣经》再三地告诉我们“基督照圣经上所说的为我们的罪死了,然后被埋葬了;又照圣经的记载在第三天复活了”(哥林多前书15:3-4)。

既然耶稣是神,死后复活不令我们感到稀奇。神本来不应该死,所以死后复活是理所当然!问题是神为什么要死亡?耶稣为什么被钉十字架?

基督教另外一个基础是“神就是爱”(约翰一书4:8)。“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既然神就是爱,所以神要与他所创造的人往来。神要施爱、施恩给人类。

神不但就是爱,他也是圣洁的;神又是公义的。因为神是公义的,我们才有好坏之分、对错之分、是非之分、善恶之分。因为神是公义的,我们才有道德观,才能够为道德下定义。因为神是公义的,他必须审判和惩罚世人。如果神不审判不惩罚人,恶就变成善,非变成是,坏变成好。

譬如,如果一个社会让人随自己而行;没有法律,没有法庭,没有监狱。这社会不会有善与恶之分。你要住在那儿吗?

《三字经》开头的那句话所说的,“人之初性本善”。《圣经》记载神所创造的亚当和夏娃是“善的”。小婴孩出生时也是无罪的。但是《圣经》肯定人人都犯了许多错误——撒谎、嫉妒人、 欺骗人、不尊敬人、不敬畏神等。《圣经》把所有的过错称为“罪”。《圣经》又说“…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马书3:23)。传道书记载告诉我们,“时常行善而不犯罪的义人,世上实在没有”(7:20)。

我天天犯许多错误!我最大的问题之一是我的态度时常很坏!对人对事,我心里有很多不好的念头。您呢?我相信您也有您的弱点;您也犯了不少过错。你跟我一样!我们做那些不该做的坏事;也有一些好事我们应该做,我们反而不去做。因为这些过错都违背神的诫命、神的标准和神的圣洁,在神看来这些都是《圣经》所说的“罪”。

我记得,前几年我读了一篇报导有关一位住在中国东北的人。他偷了当地人的鸡。偷了很多只鸡以后警察才抓住他。被逮捕一阵子之后他后悔了他的坏行为。他心里受谴责,甚至于他出监后,他去见家家户户,一个一个地向他们道歉!不错!一个一个地向他们道歉——很好!但是他没有办法把鸡还给他们。鸡老早不是吃掉了就是卖掉了。连他去市场买很多只鸡送给他们也不能挽回他以前的坏行为。也许有人,因为失去了鸡,就失去了一天或一周的饭菜!说勉强一点,因为没有鸡可吃,也许有人死亡!另外,那人污辱了他家人的名声。他叫朋友们失望。他让社区不安。他令多少人肚子饿。那人能为他坏行为的后果而负所有的责任吗?不能!

知道吗?那人也代表您和我!我们也做了很多不应该做的事情。我们没有办法弥补、改变、挽回、赦免我们的过错!用《圣经》的说法,我们都有“罪”在身上、在心里!

耶稣是神;耶稣是圣洁的;耶稣没有犯过罪;耶稣是唯一十全十美的人。因为耶稣是无罪的,他才有资格代替别人(你和我)接受惩罚,在神的面前成为挽回祭——赦免我们的罪。

自己犯过错的人不能代替万人接受审判和惩罚。只有神才有资格赎罪。因此,神变成人,就是耶稣基督。耶稣自愿地前往十字架接受审判和死刑。我们不能变成神,所以神变成了人。我们不能赦免自己的罪,所以神代替我们接受了罪的后果——就是死亡。《圣经》说“基督没有罪,可是为了我们,上帝使他成为罪孽,以便使我们在基督里在上帝面前无罪”(哥林多后书5:21普通话译本)。耶稣的死亡是唯一赦免人类之罪的方法。神化身人,长大后,行事为人,参与人的生老病死。耶稣也接受了各种试探,只是他没有犯过罪(希伯来书4:15)。

耶稣的死亡让我们欣赏和理解神的爱、神的圣洁以及他的公义。耶稣的死亡彰显了神的爱。耶稣所接受的死刑满足了神的公义。耶稣的十字架让有罪的人(您和我)亲近那位圣洁的神。耶稣的死亡让你和我的罪孽得蒙赦免!如果耶稣没有死没有复活,我们的罪就无法获得赦免!

Why was Jesus Nailed to the Cross?

The cross of Jesus Christ and the love of God are two of the foundations of Christianity. God is also holy and just. God’s justice enables us to differentiate between good and bad, truth and error, right and wrong, good and evil. Because God is just, we have moral standards and can define morality. God’s justice causes him to judge and punish us. If God were not to judge and punish, evil would become good, error would become truth and wrong would become right.

Jesus13 (150 x 248)We cannot forgive our own sins, neither can we forgive the sins of someone else. Only God is qualified to forgive sin, so God became a person—Jesus Christ. Jesus voluntarily walked toward the cross and received judgment and the penalty of death.

The death of Jesus enables us to understand and appreciate God’s love, God’s holiness and his justice. The death of Jesus displays God’s love. The penalty that Jesus received satisfied God’s justice. The cross of Jesus enables sinful humans (you and me) to approach a holy God. The death of Jesus allows our sins, your sins and mine, to be forgiven! If Jesus had not died and had not been raised from death, there would be no way our sins could be forgiven!


【有关基督教的问题】一:耶稣为何被钉十字架?
FAQ’s About Christianity (01): Why Did Jesus Have to Die?
作者:谢德华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