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一:耶穌為何被釘十字架?

Jesus08Andes01 (180 x 123)我們住在亞洲時,有一些有關基督教的問題亞洲人時常問我。也許您也想過同樣的問題,但不知道從哪裡可以獲得答案。因此,在此系列裡,我用最簡單的方法解答那些亞洲朋友時常問我的一些問題。

耶穌為什麼要被釘十字架?

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是基督教的基礎之一。《聖經》再三地告訴我們“基督照聖經上所說的為我們的罪死了,然後被埋葬了;又照聖經的記載在第三天復活了”(哥林多前書15:3-4)。

既然耶穌是神,死後復活不令我們感到稀奇。神本來不應該死,所以死後復活是理所當然!問題是神為什麼要死亡?耶穌為什麼被釘十字架?

基督教另外一個基礎是“神就是愛”(約翰一書4:8)。“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既然神就是愛,所以神要與他所創造的人往來。神要施愛、施恩給人類。

神不但就是愛,他也是聖潔的;神又是公義的。因為神是公義的,我們才有好壞之分、對錯之分、是非之分、善惡之分。因為神是公義的,我們才有道德觀,才能夠為道德下定義。因為神是公義的,他必須審判和懲罰世人。如果神不審判不懲罰人,惡就變成善,非變成是,壞變成好。

譬如,如果一個社會讓人隨自己而行;沒有法律,沒有法庭,沒有監獄。這社會不會有善與惡之分。你要住在那兒嗎?

《三字經》開頭的那句話所說的,“人之初性本善”。《聖經》記載神所創造的亞當和夏娃是“善的”。小嬰孩出生時也是無罪的。但是《聖經》肯定人人都犯了許多錯誤——撒謊、嫉妒人、 欺騙人、不尊敬人、不敬畏神等。《聖經》把所有的過錯稱為“罪”。《聖經》又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馬書3:23)。傳道書記載告訴我們,“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7:20)。

我天天犯許多錯誤!我最大的問題之一是我的態度時常很壞!對人對事,我心裡有很多不好的念頭。您呢?我相信您也有您的弱點;您也犯了不少過錯。你跟我一樣!我們做那些不該做的壞事;也有一些好事我們應該做,我們反而不去做。因為這些過錯都違背神的誡命、神的標準和神的聖潔,在神看來這些都是《聖經》所說的“罪”。

我記得,前幾年我讀了一篇報導有關一位住在中國東北的人。他偷了當地人的雞。偷了很多隻雞以後警察才抓住他。被逮捕一陣子之後他後悔了他的壞行為。他心裡受譴責,甚至於他出監後,他去見家家戶戶,一個一個地向他們道歉!不錯!一個一個地向他們道歉——很好!但是他沒有辦法把雞還給他們。雞老早不是吃掉了就是賣掉了。連他去市場買很多隻雞送給他們也不能挽回他以前的壞行為。也許有人,因為失去了雞,就失去了一天或一周的飯菜!說勉強一點,因為沒有雞可吃,也許有人死亡!另外,那人污辱了他家人的名聲。他叫朋友們失望。他讓社區不安。他令多少人肚子餓。那人能為他壞行為的後果而負所有的責任嗎?不能!

知道嗎?那人也代表您和我!我們也做了很多不應該做的事情。我們沒有辦法彌補、改變、挽回、赦免我們的過錯!用《聖經》的說法,我們都有“罪”在身上、在心裡!

耶穌是神;耶穌是聖潔的;耶穌沒有犯過罪;耶穌是唯一十全十美的人。因為耶穌是無罪的,他才有資格代替別人(你和我)接受懲罰,在神的面前成為挽回祭——赦免我們的罪。

自己犯過錯的人不能代替萬人接受審判和懲罰。只有神才有資格贖罪。因此,神變成人,就是耶穌基督。耶穌自願地前往十字架接受審判和死刑。我們不能變成神,所以神變成了人。我們不能赦免自己的罪,所以神代替我們接受了罪的後果——就是死亡。《聖經》說“基督沒有罪,可是為了我們,上帝使他成為罪孽,以便使我們在基督里在上帝面前無罪”(哥林多後書5:21普通話譯本)。耶穌的死亡是唯一赦免人類之罪的方法。神化身人,長大後,行事為人,參與人的生老病死。耶穌也接受了各種試探,只是他沒有犯過罪(希伯來書4:15)。

耶穌的死亡讓我們欣賞和理解神的愛、神的聖潔以及他的公義。耶穌的死亡彰顯了神的愛。耶穌所接受的死刑滿足了神的公義。耶穌的十字架讓有罪的人(您和我)親近那位聖潔的神。耶穌的死亡讓你和我的罪孽得蒙赦免!如果耶穌沒有死沒有復活,我們的罪就無法獲得赦免!

Why was Jesus Nailed to the Cross?

The cross of Jesus Christ and the love of God are two of the foundations of Christianity. God is also holy and just. God’s justice enables us to differentiate between good and bad, truth and error, right and wrong, good and evil. Because God is just, we have moral standards and can define morality. God’s justice causes him to judge and punish us. If God were not to judge and punish, evil would become good, error would become truth and wrong would become right.

Jesus13 (150 x 248)We cannot forgive our own sins, neither can we forgive the sins of someone else. Only God is qualified to forgive sin, so God became a person—Jesus Christ. Jesus voluntarily walked toward the cross and received judgment and the penalty of death.

The death of Jesus enables us to understand and appreciate God’s love, God’s holiness and his justice. The death of Jesus displays God’s love. The penalty that Jesus received satisfied God’s justice. The cross of Jesus enables sinful humans (you and me) to approach a holy God. The death of Jesus allows our sins, your sins and mine, to be forgiven! If Jesus had not died and had not been raised from death, there would be no way our sins could be forgiven!


【有關基督教的問題】一:耶穌為何被釘十字架?
FAQ’s About Christianity (01): Why Did Jesus Have to Die?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