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母親的見識

Martha Garvin-2我的鄰居瑪莎·加文(Martha Garvin),是一位美麗、爽朗、親切的老太太;也是位在廣播、電視界唱了二十多年傳統聖詩的音樂家。自從上YouTube看到她所主持的詩歌節目(Musical Memories),邊彈鋼琴、邊唱聖詩,那份優雅泰若、談吐自如的模樣,我就十分崇拜她在音樂上的成就及專業素養。

然而讓她更引以為豪的卻是養育了五個孩子的“母親”這個身分!她自稱是個成功快樂的母親。瑪莎說,“身為一個母親,就要儘可能的花時間給孩子、陪在孩子身邊,參與他們的成長”。她很慶幸自己做到了,而且也很享受陪伴每個孩子在不同階段蛻變成長的過程。瑪莎回憶在孩子尚小時,曾經有個工作機會讓六歲就開始學琴、大學主修鋼琴的她一展所長。

她很心動的與先生商量,然而先生卻表示說,“上帝給我們很多孩子,我認為妳應當以孩子為主”。瑪莎選擇順服先生的意思。一直到最小的女兒上高中後,有了先生的支持,她才開始自己的音樂生涯。神也在這時候為她開創很多機會;並藉著廣播、電視及YouTube讓世界各地的人,有機會欣賞到她的音樂才華。

瑪莎和先生喬治,因就讀於同一所基督教大學而相識。五個兒女雖然都有不同的專業,卻無一例外也都選擇了父母親畢業的Olivet基督教大學就讀。一家七口有共同的母校,真不可思議,可見全家有何等牢固的“凝聚力”了!! 更讓瑪莎感到安慰的是五個孩子不但各有所長,而且都有堅定的基督教信仰,敬虔愛主、樂於教會的服事。

有趣的是五個兒女中各有一個承襲父母的才華,且青出於藍,勝於藍。大兒子遺傳了母親的音樂細胞,在聲樂界展露頭角,贏得許多比賽獎項。美國耶魯大學主動提供全額獎學金,招攬他進該校的博士班。小兒子則繼承父親的事業,並成功地將生意拓展至世界各地,將這120年前其曾曾祖父所開創的家族企業盈餘推至最高點。難得的是他也以父親為榜樣,必定將所賺收入的十分之一,奉獻給教會以及傳福音的事工上。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箴言9:10)。 讓兒女從小就有堅固的基督信仰根基,毋庸置疑是瑪莎夫婦在教養孩子上的首要原則。他們全家大小每周上三次教會,學習神的道;並每天晚上必定全家一起吃飯。晚飯後開始他們的“家庭祭壇”時間;一家人一起學習聖經,在同心禱告後,才各自去做自己的事情。她的先生雖然是個生意人,卻很少在晚餐桌上缺席。因為他懂得營造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要比輝煌的事業更為重要。

除了給孩子們一個溫暖的家、陪伴他們成長、適時的給予關愛以外;瑪莎表示,從小就必須教導孩子順服父母。她遵循聖經的教導,尊重上帝賜給丈夫為一家之主的權柄,給兒女做榜樣來讓他們也願意順服父母。另外,孩子到了青少年階段,為了幫助孩子靈命的成長、與上帝建立更深的關係,他們會留意各種基督教團體為青少年所辦的活動,不辭辛勞的送孩子去參加。

“引導孩子認識寶貴的生命信仰,從中明白人生應當遵行的正確道路,一生到老都不偏離”,這是瑪莎為什麼以基督教的“聖經”為教養兒女的指南。

您呢?若您身為母親,您認為什麼才是讓兒女一生受用、值得終身追尋的人生目標? 而您將以什麼為育教養兒女的指南呢?祝福您!當個快樂成功的母親  (周淑美 Shumei)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