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個《棒透了!》

awesome對三十歲不到的尼爾 (Neil Pasricha) 來說,日子好沉重。每天打開報紙,總是壞消息多於好消息:北極的冰山在溶解,龍捲風橫行肆虐,戰爭如火如荼永無止息,經濟一片低迷,失業率節節上升。

不但如此,他的好朋友受不了精神病的折磨,悄悄結束了自己的生命;結婚兩年的妻子和他漸行漸遠,宣布不再愛他。他們把房子賣了,尼爾一個人搬進小公寓,天天唉聲嘆氣,情緒低落。

一個凄冷的春天晚上,尼爾覺得這樣愁雲慘霧的日子過夠了,他要把陽光找回來。他設立了一個博客, 叫“一千件棒透了的事”(1000 Awesome Things),定意每天要從生活里找一件讓人開心的小事,在網上和大家分享。

什麼樣的事算得上是棒透了呢?尼爾列出來的有這些:

在床上翻來覆去,怎麼也睡不着嗎? 把睡扁了枕頭翻過來,枕頭的另一面還保有原來的蓬鬆度和柔軟度,而且涼涼的特別舒服,棒透了!

走到電梯門前,一按紐,叮!門就開了。不用等,太棒了!

開車時連着經過幾個十字路口,一路都是綠燈,棒透了!

經過麵包店,剛出爐的麵包香撲面而來,深深吸一口氣。太棒了!

在鬧哄哄的餐廳,一個人端着盤子站在長長的隊伍里,孤單感襲來,突然看到遠方有朋友熱切的向你招手。太棒了!

在一個沒有預期的空檔,偷到小睡的機會,棒透了!

遍尋不到的鑰匙,突然出現眼前,喜出望外,太棒了!

被驕陽曬的滾燙的人行道,在一場大雨過後,散出了特殊的香味,太棒了!

開車時一路聽着愛聽的音樂,到目的地時,曲子也正好同時結束,真棒!

隨手翻口袋,居然翻出一些錢,不知何時放在裡面的,棒透了!

早上醒來想起來是星期六,可以再多睡一下,太棒了!

尼爾抓住了這些生活里垂手可得的小快樂,放在他的博克里,2008年6月20日是第一個,標號1000,然後倒着數,除了周末周日之外一天一個。母親是他第一個讀者,父親是第二個,接着朋友傳給朋友,朋友再傳給陌生人,很多人感謝他的啟發,讓他們也能看到身旁的小快樂,日子瞬間明亮。

大家對他博客的回應就像滾雪球似的越來越多,點擊率高達三千萬。在得到Webby Awards的最佳博客獎之後,也有出版商幫他出了書,連着23個禮拜高居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

尼爾說要過一個awesome棒透了的生活要有三個A。 第一個A 是attitude 態度。在遇到痛苦挫折的時候,我們有兩個選擇,一個是怨天尤人,陷在泥淖里。另一個是選擇向前看,往前邁進。樂觀積極的態度是走向陽光的第一步。

第二個A 是 awareness,有意識的去感應察覺單純的快樂。要讓自己的童心跳出來,像小孩一樣看世界,隨時隨地都會有新鮮好玩的事。

第三個A 是 authenticity,忠於自己的感受,做心裡真正想做的事,去一直想去的地方,跟喜歡的人在一起,不要畏懼世俗或他人的眼光。

尼爾的博客提醒大家,快樂散布在我們的四周,等着我們去察覺它的存在,只有當我們有意識的去認可它,快樂才會發揮它的功效。

不但快樂是如此,神的恩典也是遍布在我們身邊,等着我們心靈的眼去看到它。如果我們也如法炮製,像尼爾一樣立志列出1000件感恩的事,一天一件,我相信您會發現神的恩典數算不僅,而且天天都有。沐浴在恩典中所帶來的喜悅會使您的生活力上加力充滿希望。

不信您試試看!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