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一千個恩典

gratitude6當人生遭遇挫折,身體承受病痛, 心靈受到重大創傷時,我們怎麼能從痛苦中走出來,重新得到喜樂?

這問題曾長年的困擾安,福斯坎 (Ann Voskamp)。

安在童年時,目睹一歲半的妹妹被貨車壓死,這件事讓她全家對神起了懷疑,父親從此不再去教會, 母親進出精神病院,她也從此充滿了憂愁和不安, 即使她後來結婚, 有美滿的婚姻和六個健康活潑的孩子, 童年的陰影仍是籠罩着她。

她強烈的沒有安全感, 害怕不幸的事會再發生。有好幾年, 她醒來就想死, 厭惡自己,對現狀不滿,作母親的責任使她精疲力盡,她抱怨,吼叫,忘東忘西, 對孩子失去耐心,目光集中在生命的不足和缺口,心情不斷的下沈,痛苦極了。安問自己: 怎麼能擺脫恐懼與焦慮?怎麼才能活的豐盛有喜樂?

她翻開聖經,讀到耶穌和門徒吃最後的晚餐那段, 裡面記載耶穌拿起餅,向上帝感謝。 那時他知道即將被釘在十字架上,承受莫大的痛苦和折磨,他仍認為現在擁有和即將來臨的事是神給他的恩典, 以喜樂的心領受。安領悟到感恩是喜樂的開始。

那年的十一月, 朋友給了她一個挑戰:你能不能列出一千個喜歡的人事物。 安想了想, 拿起一張有孩子塗鴉的廢紙,翻到背面, 決定接受挑戰 ─ 她要列出一千個她所擁有的恩典。環顧四周, 她見到好多神所賜給她,讓她心頭一樂的東西,這些都是恩典:

  • 早晨灑落在老舊地板上的陽光
  • 土司上塗了厚厚一層的果醬
  • 高高在杉樹上啼叫的藍鳥
  • 花店傳來的陣陣幽香
  • 乾淨的床單聞起來有風的芳香
  • 祖母留下的老壓力鍋依舊活綳亂跳
  • 陽光下彩色的肥皂泡沫
  • 信箱里的信
  • 寒冷午後喝到的熱茶
  • 高領羊毛衣
  • 枕頭上的月光

她一邊寫一邊發現心境在轉變, 這些在身邊很平常,卻讓她感覺快樂的小事,如果不是因為要寫下來,她根本不會察覺到它們的存在。這雙新眼睛讓她不停領受到神的恩典,每當她抓住那一刻,時間似乎在瞬間停止,她體驗到了神的同在,也感受到了神的大能,每天都充滿驚喜。

而且感恩讓她覺得富足,越感恩就越喜樂,越喜樂恩典就越多。她把記恩典的筆記本放在廚房。每當被家事攪得煩悶疲倦,或孩子吵鬧不聽話時,她會趕快讓自己停下來, 向神感恩,尊主為大,心情立刻改變。

有次她叫在院子里的孩子吃飯, 六個孩子快步跑進家門, 外套鞋子隨手丟了滿地,大女兒關門打到小女兒的腳,小女兒痛得大哭,小兒子也被大兒子的手套打到頭,放聲大哭, 場面一片混亂, 安感覺到自己的怒氣正往上升。

她馬上大聲在心裡說 :「冷靜!」。她撿起地上的外套, 為自己的手能撿外套感謝神; 叫一個兒子把衣服掛起來,為他的聽話感謝神;請孩子跟她一起把鞋子排整齊,孩子照她的話做了, 她感謝神!安抱起被打到的小兒子, 撫摸他的頭安慰他, 同時為這孩子和他美麗的捲髮感恩。

感恩讓她的心安靜,看到了神所賜給她的福份,心情轉好,接着全家快樂的進餐。

學新東西需要不斷地練習,感恩也是。安想把它練到和呼吸一樣自然,她不但隨時隨地帶着筆記本,也用相機來幫忙記錄,她學習把目光專註在神無所不在的恩典上,而不是生活中的不滿和不足。

數算恩典建立了她對神的信任,神照顧她的過去和現在,他一定也會照顧她的未來。神豐盛的愛讓她知道生命里的一切都可以交託給神,即使苦難也能帶來恩典,她可以毫不畏懼的向前走。 一千個恩典還沒列完, 她已經變成了一個新造的人

您活在痛苦焦慮之中嗎?您想不想得到同樣的喜樂?

跟安一樣,我們身邊也充滿了神給的恩典, 只要我們願意打開心靈的眼睛,學習去看這些大大小小無所不在的恩典,神豐盛的愛就會湧入我們的心,填補我們靈魂的缺口,賜給我們力量去面對生命中的困難。

感恩是新生的開始,感恩是喜樂的源頭。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