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丈夫要什么?

loving一位婚姻专家在演讲时问台下的女性听众,你觉得丈夫最需要的是什麽?

“吃!” 一位中年妇女回答, 台下哄堂大笑。

“遥控器,” 另一位女士回答,引来更多的笑声。

“上床,” 台下传出一些埋怨声, 婚姻专家说还是不对。

那么答案是什么呢?事业, 成功, 金钱,权力一一被提出来, 婚姻专家都摇摇头。

这位叫做Kevin Leman的婚姻专家说,丈夫最需要的两样东西是被尊重被需要。当这两方面被满足后,他就更有动力去做个好丈夫和好爸爸。

丈夫生来就有很多地方跟我们不一样,尊重他就是接纳他种种不同的地方,不批评也不强迫他改变。

比方说先生下班回家后通常话都不多,太太兴冲冲的有一箩筐的事想讲,换来的常常是简短的回应,这并非表示他不想听你说话,而是他没有说话的欲望。

研究指出女人每天的说话量是男人的三倍半。先生在外忙了一天,通常已经把他的话讲完了,所以回到家他会比较沉默,而太太也许说话量才用了一半,还可以滔滔不绝一阵子,我们要体谅另一半的不同,不能奢望他也会如此。

先生也可能在习惯或个性或是喜好上和你不同, 比如他是个急惊风或是慢郎中,好静或是好动,爱早睡或是晚睡, 喜欢吃软或是吃硬。不同并不表示不好,你认为不重要的对他也许很重要。有位朋友的先生每天的早餐只喜欢吃烤面包和炒鸡蛋,数十年如一日,这位朋友就天天为他准备这样的早餐,从不抱怨,这是一种尊重。

我们对先生的尊重也可以表现在我们对他说话的语气上。注意看看你要先生帮忙的时候,你是“请”他还是“使唤他”去做事?“这个垃圾你拿出去倒掉!”“外套把它挂起来!”“你去把菜热一热吧!” 这些都是命令句,听起来并不是很客气。假想如果先生今天是个朋友,你会怎么说,可能每句话前都会加上“请”或是“麻烦你”,先生也该得到这样的待遇。

先生在外虽然是个顶天立地的大男人,在家可能行为像个小男孩,比方说乱丢袜子, 碗洗不干净,东西没收好等等,我们尊重他就是不把他当成个小孩来指责,有礼貌的请他改正他的行为,为他留点面子。

还有他说话的时候,你会不会停下来留心听,会不会觉得没意思或是和你意见不和就打断他。在朋友面前说到他的时候,你会不会数落他的不是,把他的毛病当笑话一样讲给别人听;你会不会在无关紧要的小事上纠正他,和他争辩?

有一次,我们带孩子去麦当劳吃饭,我去洗手间出来以后,先生已经帮小孩点好了,我一看他点的是最贵最不划算的,冲口就说:你怎么那么点? 话一出看到他脸色不对,我马上意识到说错了,没有必要在这种小事上否定他,我赶快改口说,偶而这样吃吃也好, 他的脸色才和缓下来。

先生希望我们尊重他的决定。不管是关系到家里未来的大决定或是柴米油盐的小决定,也许你觉得他考虑的不周全没有智慧,也不要试图用争吵批评攻击要他改变,用平和的语气说出你的想法,由他做最后的决定,然后不管怎么样都支持他。

先生尤其不希望我们在孩子面前和他唱反调,即使他没道理,也不要当着孩子的面纠正他使他下不了台。

Leman 先生说丈夫只有在被尊重的时候才会觉得他是被爱的。 男人外表看起来很坚强,其实内心很脆弱, 如果他觉得不被尊重,甚至被看不起,他会关上心里的门,变得很沉默,也会把重心外移,在他处找寻他所需要的尊重。

丈夫很在乎他在你心里的位置。不管他在外面受到多少的推崇和重视,内心深处他希望你欣赏他,爱慕他,把他看成你心里的英雄。

他希望你能独立自主,不要老粘着他靠着他,但如果你太能干,凡事一手包办,仿佛这个家只要有你就够了,丈夫心里会就不是滋味。

Leman先生说如果你希望丈夫会送花给你表达对你的爱,又会做个好爸爸,小孩有表演他就出席去观赏,而且会保护捍卫你们的家,秘诀是你要让他觉得你需要他,不是只放在心里而是在你的言行中表明出来。

你和朋友通电话的时候,他最好能听到这样对话:
“你知道我们家老公今天有多好吗?我累得一塌糊涂, 他主动帮我照顾孩子,让我睡了一觉。”“我们家炉子坏了,我家先生花了一个下午把它修好了,真是太棒了!亏得有他!”“那件事我向来不用担心,因为我先生总是处理得好好的,都是靠他。”

一个有智慧的太太会让先生觉得在这个世上,他是你最重要的一个人,你的父母,孩子,朋友都不能夺走他在你心里的地位。他走进家门的时候,你会面带微笑的迎接他,给他温暖受欢迎的感觉。你会为他保留一个最好状况的你,不是在忙完所有其他事情后,用残余的一点点时间和体力面对他。你再忙也会留意到他的需要,你珍惜感激他为你所做的, 他知道你的生命里绝对少不了他。

当一个丈夫觉得被太太尊重,被太太需要,他会努力去扮演好他的角色,爱你呵護你为你撑起一片天。神赐给你一个独一无二的先生,只有你能供应他最大的需要,他会因此更精彩的活出他自己。

 

作者:何云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