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丈夫要什麼?

loving一位婚姻專家在演講時問台下的女性聽眾,你覺得丈夫最需要的是什麽?

“吃!” 一位中年婦女回答, 台下哄堂大笑。

“遙控器,” 另一位女士回答,引來更多的笑聲。

“上床,” 台下傳出一些埋怨聲, 婚姻專家說還是不對。

那麼答案是什麼呢?事業, 成功, 金錢,權力一一被提出來, 婚姻專家都搖搖頭。

這位叫做Kevin Leman的婚姻專家說,丈夫最需要的兩樣東西是被尊重被需要。當這兩方面被滿足後,他就更有動力去做個好丈夫和好爸爸。

丈夫生來就有很多地方跟我們不一樣,尊重他就是接納他種種不同的地方,不批評也不強迫他改變。

比方說先生下班回家後通常話都不多,太太興沖沖的有一籮筐的事想講,換來的常常是簡短的回應,這並非表示他不想聽你說話,而是他沒有說話的慾望。

研究指出女人每天的說話量是男人的三倍半。先生在外忙了一天,通常已經把他的話講完了,所以回到家他會比較沉默,而太太也許說話量才用了一半,還可以滔滔不絕一陣子,我們要體諒另一半的不同,不能奢望他也會如此。

先生也可能在習慣或個性或是喜好上和你不同, 比如他是個急驚風或是慢郎中,好靜或是好動,愛早睡或是晚睡, 喜歡吃軟或是吃硬。不同並不表示不好,你認為不重要的對他也許很重要。有位朋友的先生每天的早餐只喜歡吃烤麵包和炒雞蛋,數十年如一日,這位朋友就天天為他準備這樣的早餐,從不抱怨,這是一種尊重。

我們對先生的尊重也可以表現在我們對他說話的語氣上。注意看看你要先生幫忙的時候,你是“請”他還是“使喚他”去做事?“這個垃圾你拿出去倒掉!”“外套把它掛起來!”“你去把菜熱一熱吧!” 這些都是命令句,聽起來並不是很客氣。假想如果先生今天是個朋友,你會怎麼說,可能每句話前都會加上“請”或是“麻煩你”,先生也該得到這樣的待遇。

先生在外雖然是個頂天立地的大男人,在家可能行為像個小男孩,比方說亂丟襪子, 碗洗不幹凈,東西沒收好等等,我們尊重他就是不把他當成個小孩來指責,有禮貌的請他改正他的行為,為他留點面子。

還有他說話的時候,你會不會停下來留心聽,會不會覺得沒意思或是和你意見不和就打斷他。在朋友面前說到他的時候,你會不會數落他的不是,把他的毛病當笑話一樣講給別人聽;你會不會在無關緊要的小事上糾正他,和他爭辯?

有一次,我們帶孩子去麥當勞吃飯,我去洗手間出來以後,先生已經幫小孩點好了,我一看他點的是最貴最不划算的,衝口就說:你怎麼那麼點? 話一出看到他臉色不對,我馬上意識到說錯了,沒有必要在這種小事上否定他,我趕快改口說,偶而這樣吃吃也好, 他的臉色才和緩下來。

先生希望我們尊重他的決定。不管是關係到家裡未來的大決定或是柴米油鹽的小決定,也許你覺得他考慮的不周全沒有智慧,也不要試圖用爭吵批評攻擊要他改變,用平和的語氣說出你的想法,由他做最後的決定,然後不管怎麼樣都支持他。

先生尤其不希望我們在孩子面前和他唱反調,即使他沒道理,也不要當著孩子的面糾正他使他下不了台。

Leman 先生說丈夫只有在被尊重的時候才會覺得他是被愛的。 男人外表看起來很堅強,其實內心很脆弱, 如果他覺得不被尊重,甚至被看不起,他會關上心裡的門,變得很沉默,也會把重心外移,在他處找尋他所需要的尊重。

丈夫很在乎他在你心裡的位置。不管他在外面受到多少的推崇和重視,內心深處他希望你欣賞他,愛慕他,把他看成你心裡的英雄。

他希望你能獨立自主,不要老粘着他靠着他,但如果你太能幹,凡事一手包辦,彷彿這個家只要有你就夠了,丈夫心裡會就不是滋味。

Leman先生說如果你希望丈夫會送花給你表達對你的愛,又會做個好爸爸,小孩有表演他就出席去觀賞,而且會保護捍衛你們的家,秘訣是你要讓他覺得你需要他,不是只放在心裡而是在你的言行中表明出來。

你和朋友通電話的時候,他最好能聽到這樣對話:
“你知道我們家老公今天有多好嗎?我累得一塌糊塗, 他主動幫我照顧孩子,讓我睡了一覺。”“我們家爐子壞了,我家先生花了一個下午把它修好了,真是太棒了!虧得有他!”“那件事我向來不用擔心,因為我先生總是處理得好好的,都是靠他。”

一個有智慧的太太會讓先生覺得在這個世上,他是你最重要的一個人,你的父母,孩子,朋友都不能奪走他在你心裡的地位。他走進家門的時候,你會面帶微笑的迎接他,給他溫暖受歡迎的感覺。你會為他保留一個最好狀況的你,不是在忙完所有其他事情後,用殘餘的一點點時間和體力面對他。你再忙也會留意到他的需要,你珍惜感激他為你所做的, 他知道你的生命里絕對少不了他。

當一個丈夫覺得被太太尊重,被太太需要,他會努力去扮演好他的角色,愛你呵護你為你撐起一片天。神賜給你一個獨一無二的先生,只有你能供應他最大的需要,他會因此更精彩的活出他自己。

 

作者:何雲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