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離不棄的心靈

heart2
您聽過四個妻子的比喻嗎?故事是這麼說的:古時候有一位老員外娶了四個妻子。臨死前問他的四個妻子,誰願意繼續跟隨他?沒想到答應要跟他一起走的竟是他最不寵愛,常常遺忘的那一位妻子;讓老員外追悔莫及,後悔過去為什麼不多重視她一點。而比喻中的四個妻子就是我們每個人都擁有的身體、物質、親人和心靈。思考一下,這四位妻子您花最多時間陪伴誰?最重視哪一位?是不是有許多人常常會忽視了心靈的存在,讓它逐漸凋零枯萎,無所歸依?然而“心靈”卻是唯一對我們不離不棄,至死相隨的唯一伴侶!

第一次讀到這個比喻,令我震撼,更讓我深思!在這金錢挂帥的時代,新的科技產品不斷的推陳出新,讓忙碌的現代人更得加緊腳步,不斷的追、趕、跑、跳、碰才跟得上時代的潮流;也因而落入忙、盲、茫,也就是忙亂、盲目、茫然的景況而不自覺,更忘了心靈也當得到同等的重視。我們現今所處的繁華世界,物質雖然日趨豐厚快捷,卻無法遮掩空虛靈魂所造成的道德淪喪及許多社會亂象問題!饑渴的靈魂要如何才能得到正確的呵護與餵養是人人當正視的一個嚴肅問題。

這也讓我想起宋朝大理學家朱熹借景喻理的一首名詩:“半畝方田一鑒 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好一個天光雲影共徘徊,光鑒照人的美景啊!一池澄凈明澈的湖水需要有供應不斷的活水湧入;同樣地,知識、技能也是需要持恆的探索學習,不斷的加入新知!人的心靈又何嘗不是如此呢?生活在這充滿引誘試探的世界,我們常在不知不覺中習染了一些惡習及不正確的思想觀念,更需要有一股清新的活水,不斷地沖刷洗滌,才能保持內心的澄凈、明亮。聖經也在幾處的經文中提到 “活水” 這個詞彙,如約翰福音第七章就說道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明白人類心靈最深的需要,所以早在幾千年前就吩咐世人每周的第七天當歇下手中的工,不可勞動,只要專心敬拜上帝,吃喝上帝所賜的靈糧活水。這也就是為什麼基督徒不但應當天天讀經禱告外,更應在每個周日到教會去敬拜神,與弟兄姐妹一起領受神的教導,讓我們心靈得到豐富的餵養與供應。

聽眾朋友,希望您也能找到一個屬靈的家——一個屬於您的教會,學習生命之道,得以善待這位至死不渝、永生永世與您相隨的愛妻。

祝福您!靈里滿足,喜樂滿溢…(周淑美 shumei)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