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喂動物的招牌:待人之道

DoNotFeedAnimals02 (180 x 127)雖然我已經是個大人,但是我還喜歡去動物園看動物。部分原因是我是一名攝影愛好者,所以動物園給我好機會看看各種動物而照相。但是——照相也好,不照相也好——我也喜歡看看、欣賞那些動物。

他們活潑可愛——妙不可言!有時候他們表示出一種天然、天性、出於它們的本性的智慧。因此,他們吸引着我盯着看它們。這是我的一種樂趣,使得我放鬆心情。

我所參觀過的動物園中,一個在美國田納西州孟菲斯市。裡面的招牌跟很多動物園一樣告訴觀光客“不要喂動物”——不要把任何食物給動物吃。但是這張招牌的特殊是招牌還包括別的警告,如… 不要欺負動物,不要抓它們,不可惹它們,不可攪擾它們,不可虐待它們,不可打它們等等。

DoNotFeedAnimals_IMG_4318 (300 x 351)看到了招牌,就想到一個事實——就是有時候我們對待人還不如對待動物。人、社會、機構、法律規定等提醒我們要保護動物,愛護動物,對待動物要有禮貌。但是——人呢?我們時常欺負人、罵人、欺騙人、小看人、打人、壓迫人,甚至於殘酷地對待人。可惜!有時候很少有(別)人反對或為受到這種虐待的人說話。

《聖經》告訴我們人類是神所創造的。人類是神所創造的萬物中最高一層的創造。在神看來,人人都平等,所以我們不應該小看任何人,也不應該虐待任何人。因為人是神創造的,每一個人都有價值。我們要尊敬所有的人。

天上的神愛所有的人,因此神重視全世界上的每一個人。神要我們為那些被壓迫的人說話,付出代價幫助和拯救他們。

如果我們不應該欺負動物,虐待動物,隨便打動物等,何況人呢?我們要怎麼樣對人呢?不是要愛他嗎?尊敬他嗎?

耶穌基督說道:“要愛人如己”(馬太福音19:19,等經文)。《聖經》詩篇第十五篇形容可獲得神之喜悅的人:“他不說毀謗的話,不惡待鄰人,不造謠生事”。

《聖經》以弗所書五章告訴我們:“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一切苦毒、惱恨、憤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5:29, 31, 32)。

我們把食物給動物園裡面的動物吃,自以為是幫助它,自以為是小事,自以為是好玩;事實上這個行動也許會害它!下次見到“不要喂動物”的招牌,請讓它成為一個提醒,讓您我記得“不要惡待任何人”的這個原則!


不要喂動物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Updated: September 22, 2023 — 7:47 pm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