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离婚!/02:性格不合

divorce06-150-x-115家庭是社会的基础。破坏家庭就是破坏社会。但是,今天不少人轻视家庭,认为家庭不必是永久性的。他们认为家庭——好像一次性的碗筷一样——当你吃完一餐饭以后,把它扔掉。那么,他们认为当你与配偶发生冲突以后,把他(她)扔掉好了!换新的好了!因此,不少人认为离婚就是解决家庭问题的好方法。

这个想法错了!

为什么有人要离婚呢?原因之一,是“性格不合”。“性格不合”是什么呢?“性格不合”的人怎么会结婚呢?就好像两块磁铁,负极会吸引正极一样,有时候性格不同的人也会彼此被吸引。

比方说,张三和李四谈恋爱时,张女士很喜欢李先生的性格——李先生很安静,不喜欢说话。但是,他很会做决定,所以李四说一句,就算一句。李先生呢?因为他很安静,他对张女士话说不停的嘴巴很有好奇心,觉得很新鲜,很有趣。请注意:他们两个人的性格不一样,但是,他们的“不同性格”当作磁铁把他们连接在一起。

问题是他们结了婚没有多久以后,张女士向李先生要求离婚就是因为他的性格。李先生既安静,又很固执!他不但不说话,他一旦作了决定后,不肯改变他的想法。

李先生呢?李四对张三的好奇变成挫折!他想着,一个女人怎么会说那么多话!这个女孩子的嘴巴没有“门闩”;没有电钮可以断开!没有开关似的。只能“开”,不能“关”。两个人都受不了对方,所以两个人都要离婚!

真可惜!本来吸引张小姐让他爱上李先生的,已经变成他申请离婚的因素。原来,让李先生觉得张小姐的性格那么好玩,那样可爱、新鲜、有趣,就变成他要离婚的理由之一。

李先生和张女士“性格不合”所以要离婚。我请他们,“慢一点吧!不必那么快决定离婚!”他们的婚姻有救。怎么样才可以挽回他们的婚姻呢?最好,这两位应该学会沟通,学会彼此原谅,学习体贴对方。

就如拍拍手,为人加油,为人鼓掌需要两只手一样,就好像用一根筷子不能够吃饭一样,沟通需要两个人。沟通不是单行道。沟通需要两个人谈话,两个人聆听,两个人交换意见。夫妻二位不但用嘴巴说,也要用耳朵听;还要用大脑以及心理思考对方的话。

如果你和配偶“性格不合”,请让我劝你们二位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好好地谈话。以沟通为目标。以理解对方为理想;以理解对方的立场和他内心深处的需要为标准。

李先生不爱讲话。但是他太太需要他说话。李先生,我问您:“为了挽救你的婚姻,你不能多说几句话吗?”张三女士,请问:“您是否能够不讲那么多话呢?您讲话,能不能选丈夫有兴趣的题目呢?为了吸引丈夫与你沟通,你不能阅读当天的报纸,看当天的新闻,好准备一些丈夫喜欢的话题吗?”两位,我再问:“为了挽救你的婚姻,你们能坐下来,面对面地,在心平气和的情况下说说谈谈吗?”

“性格不合”这个问题,两个人都要努力才能够建造一个桥梁解决这个隔阂。《圣经》告诉我们说,“回答柔和,使怒消退”(箴言15:1)。《圣经》又说:“丈夫要爱妻子… 妻子当敬重他的丈夫”(以弗所书5:33)。《圣经》也劝勉我们,“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雅各书1:19)。

《圣经》的训诲包括一些非常好的心理学的知识。譬如,耶稣基督告诉我们说,“假使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见他,指出他的错误;只是要在他跟你单独在一起的时候才这样做。假如他听了你的劝告,你便赢得了你的弟兄”(马太福音18:15)。把这句话应用在丈夫妻子的关系上吧。意思是夫妻二位要沟通、谈话。他们要把心理的事情,在心平气和的情况下讲出来,让对方明白他内心深处。对方要以爱配偶的心专心地听,以爱家庭的心思考对方所说的话。

我请您,不要那样快离婚!请多花一些时间和力量挽救您的婚姻——您的家!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