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離婚!/03:感情破裂

divorce07-150-x-82“我不愛你!我要離婚!”也許這是丈夫或妻子最怕聽到的幾個字。為什麼,原來用“羅曼蒂克”形容的這兩位,現在要申報離婚?他們已經建立了家庭,已經開始實現人生的美夢。為什麼現在要分離呢?他們都知道“家和萬事興”這句話,為什麼他們的愛情會下降,甚至於破裂呢?他們的關係怎麼能夠跟汽車輪胎一樣漏氣,甚至於完全停住呢?夫妻失去了愛情以後,能不能再次複合呢?他們的婚姻有希望嗎?他們的家庭有沒有救呢?

有關失去感情,找出事例不難。譬如,日本東京女演員和模特兒宮崎葵 (Miyazaki Kui)便是個例子。宮崎葵指出,她和丈夫感情破裂了;她說這是她要辦離婚的理由之一。

意大利足球教練卡路•安察洛堤(Carlo Ancelotti)不但失去了妻子,連女朋友都不要他。瑪麗娜說他們“感情破裂。他總是欺騙傷害我”。

有一位鄭先生也提到“破裂”。在他的博客(blog)上鄭先生引用這句話:“《大話西遊》是經典,包括這段對白——紫霞說:‘原來你有老婆……’ 牛魔王回答:‘感情破裂了’。鄭先生指出:原來,每個人是可以選擇自己的情緒的”。鄭先生還說,所受的感情破裂了以後,在眾人面前不要讓別人看到自己的脆弱。但是在自己房間里,在半夜,“心痛得伏倒在地上”。如果我跟妻子的感情破裂了,我心也會很痛苦,使得我要“伏倒在地上”。

《首都師範大學學術交流中心》的《靜升慧心理諮詢》網站指出,“感情破裂”包括四個階段:糾紛、戒備、裂痕、破裂。“糾紛”就是婚姻問題的開始。“戒備”這個階段是夫妻兩個人都要“保護”自己,所以只考慮自己的立場。除了罵對方的不對,兩個人有時也會守口如瓶。“糾紛”形成惡性循環 [vicious cycle] 變成“裂痕”。婚姻的每一種關係裂痕越來越大,越來越多,他們很難彌縫差錯,所以感情完全“破裂”。

聽眾朋友,如果您現在正在面對婚姻問題,請您不要灰心,不要絕望。不要認為全世界上只有您才處在這樣的地獄裡面。不論您的婚姻已經落到哪個地步——糾紛、戒備、裂痕或快要破裂——您還有希望。請您抬起頭來觀看在天上有一位神要幫助你的!他即將要在您的生命中祝福您的婚姻!這位神不要您的婚姻破裂;他不要你離婚。

下面,請讓我指出一些具體的建議,使得你和配偶再次建立夫妻關係。為了恢復婚姻關係而彌補裂痕——

第一,要多說一些造就配偶的好話。我們基督徒所相信的《聖經》告訴我們說:“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4:29)。當你爆發,要罵配偶,你必定要控制自己冷靜下來,不讓那句話出口。但是,你還要找到理由對配偶說一句稱讚他的話。作丈夫的您,稱讚妻子的好話為什麼那麼難出口呢?你難道不能說:“你的頭髮做很好看啊!”“你把廚房洗得真乾淨啊!”“今天你做的那道螞蟻上樹真好吃啊!”作妻子的您呢,為什麼只能罵丈夫呢,而不能稱讚他呢?請您找出一兩件事情稱讚他吧!譬如,“我看,你把時間花在孩子的身上比我朋友的丈夫還多!” 不要“惜言如今”!要說一些稱讚對方的好話!兩位,這樣的話才會幫助你彌補糾紛。

第二,為了消除戒備,您要向配偶透明一些——要坦白地承認自己的過錯。《聖經》說:“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以弗所書4:25)。 比方說,“昨天我告訴你我沒有去他的家,我說錯了;事實上我去了。對不起!” 聽眾朋友,我認為透明是戒備的相反,跟“守口如瓶”有180度的不一樣。我向妻子越透明,我就越不能保護自己。我越透明,我因此而越容易受傷,受批評,受攻擊。這個就是英文字vulnerable的意思——容易受攻擊的意思。也許您不要受批評和攻擊。沒錯!誰都不要!但是,這樣才會挽救你的婚姻。也許您說,這個做法跟你的直觀完全相對counter intuitive,跟你平常所想的,跟你素來所作的相反。沒錯!但是,您這樣才會挽留您的配偶。鄭先生的博客說:不想“讓別人看到自己的脆弱”,但是我說你就是要讓配偶看到你的脆弱!兩個人透明,兩個人才會挽救婚姻。

第三,怎麼彌補裂痕呢?你要原諒對方。不管他做了什麼事情,你要原諒他。《聖經》勸我們說:“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4:32)。也許您說“我做不到!” 但是我問你,要不要挽救你的婚姻呢?哪個重要?你的面子,還是你的家庭?哪個難做?向配偶說“我原諒你”或一輩子背起“離婚”、“失敗”、“放棄”的稱呼?

離婚——誰都會。但是挽救一個有裂痕的家庭實在很難。需要力量!尤其是內在的力量!你做得到嗎?

註解 NOTES:
http://news.sina.com/sinacn/504-000-103-107/2009-04-03/2230720288.html
http://news.sina.com/404-000-105-106/2009-02-16/20331034287.html
http://home.wangjianshuo.com/mvm/000124.htm, 2003.12.16.
http://www.lmxlzx.com/showarticle.asp?id=1059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