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離婚!/06:經濟問題

divorce14-180-x-1002014年,在中國,辦離婚手續大約3,500,000對¹。2006年,在中國,大約2,000,000人申報離婚。原因之一是經濟問題。經濟問題帶來壓力;壓力使得家庭破裂。經濟問題有很多種也來自許多原因。譬如:

有些家庭錢不夠用。錢不夠用也有不同因素。也許家庭的錢本來就是不夠用。也許有人找不到工作或失去了工作。也許,因為有家人生病,所以醫療費太高,使得家裡的錢不夠。無論什麼因素,都會帶給夫妻二位很大的壓力。有可能,他們受不了壓力或者兩個人對花錢的方式有不同看法,所以申報離婚。

也許家人用錢用得不智慧,不控制自己,每個月的花費太高。無論丈夫或太太亂花錢,使得配偶生氣,甚至於有時候導致伴侶反映說出要離婚。

divorce15-270-x-177生命中其他的挑戰常常變成經濟問題。譬如,孩子上學的費用對一些家庭是一個負擔。父母親要孩子念書考上很好的學校,但是付不起學校的學費、補習班的學費等。他們又買不起現代學生喜歡買的“工具”,像電腦等。這些需要都帶給父母很大的壓力,所以有時候我們會聽到某人說他負擔不起,他寧可逃跑。“算了!”他說;“我沒辦法!我們離婚,算了!”

當然,很多家庭本來就是沒有什麼錢。他們也沒有犯了錯誤,也沒有濫用錢財;他們本來就是貧窮。沒有面對過這個問題的人很難理解這些人每天所面對的一切。食、衣、住、行——都是問題!每餐飯都是個挑戰!也許有人認為其他地方的月亮比較圓。為了尋找更好的條件,先辦離婚,再說。

從以上所說的,我們知道經濟問題——錢不夠——有時候會讓人考慮離婚。

但是,您是否想到過呢?錢太多也會給家庭帶來問題!錢多也有可能是經濟問題的一種!沒有錢的人很難想象錢多會產生問題。雖然我們都時常認為“有錢,一條龍”,事實上,比較有錢的家庭要面對更多的挑戰。譬如,如何面對工作的壓力問題。今天很多成功的商人、醫生、科學家等、處在很大的壓力之下。 也許他們早出晚歸。很可能與孩子在一塊的時間不多。與配偶相處的機會更少。這種壓力的結果常常導致家庭問題,甚至於妻子要求離婚。

怎麼辦呢?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問您一個關鍵問題,好嗎?你的價值觀是什麼?對你來說,什麼比較重要——婚姻和家庭或錢財?《聖經》說,“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馬太福音6:21)。耶穌基督曾經說過,“一個人就是贏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馬太福音16:26)。 我們可以把此句話改為,“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妻子或家庭,對他有什麼益處呢?”你要不要把你的妻子或你的家庭換作為你的工作、公司、單位或錢財呢?值得嗎?我認為——肯定不值得!說不好聽一點,你要把太太和孩子賣多少錢呢?一百萬夠不夠?五百萬夠不夠?但是每天很多人的行為證明他們就是把家換為錢。

沒有任何人對明天有把握。《聖經》指出:“富人不可誇耀自己的財富”(耶利米書9:23c)。“他死的時候什麼也帶不去;他的錢財不能跟着進墳墓”(詩篇49:17)。神說:“對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你要警戒他們不可驕傲。不要把希望寄托在不可靠的財物上,而要倚靠那把萬物豐豐富富地賜給我們享受的上帝。要吩咐他們行善,多做好事,慷慨施捨,隨時濟助”(提摩太前書6:17-18)。從此可知,錢財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一點!

有話說,“千金難買一笑”。我們可以說,“千金難買一個快樂家庭”。

關鍵問題是:您的價值觀是什麼——只有您自己才能決定。

今天很多家庭分裂,很多人辦理離婚就是因為經濟問題。我勸您,不要把您的家庭換為錢財。不要!你可以挽救你的婚姻和家庭。請您不要絕望!

¹http://www.scmp.com/news/china/article/1535515/heartbreaking-news-nations-divorce-rate-rises-13-cen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