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离婚!/07:不良生活习惯

bodyodor01-150-x-101父母教导我们“对人有礼”,但许多人结婚以后,好像忘记爸妈的话!

不知道您是否与我一样已发现有些人的坏习惯使得我们很难与他交往和相处。譬如,我几个朋友口臭,所以和他谈话很不舒服。因为我是美国人,而且美国人很重视“口气新鲜”,所以对我来说,这是很大的人与人之间的问题;是交往的隔阂。

badeating01-150-x-99再者,有的人吃饭时,张开嘴巴, 出声音,使得别人非看到,听到,他咀嚼食物不可。对我们美国人来说,这是难看死了;是一件非常不礼貌的事情。我们马上把那个人下评价说他不文明,他的妈妈没有把最基本的礼貌教导给他。我们美国人就不想跟这个人吃饭。我们受不了他的坏习惯。

我们把同样的道理拉过来用在夫妻关系上吧。在中国,有些人要求离婚就是因为配偶的坏习惯。很多家庭让小问题变为大问题,而因此就要办离婚。牙膏——从哪里起?马桶盖——上或下?卫生纸——往内或外?如果两个人不协调,不亲切交谈,小事会变成大事。

gambling01-150-x-126有时候,“坏习惯”不是小问题。譬如,赌博、醉酒、吸烟、不爱洗澡、不爱卫生、时常骂人、形容词都是脏话、不帮忙作家务、不帮忙照顾孩子、常常睡懒觉、把东西甩在地上、在公共场合放屁、看色情刊物和影片等。出门办事时不打电话回家报安。对别人很有礼貌但对自己家人没有礼貌。花钱在别人身上但对自己家人一文不拔。这些都是我们时常看到的坏习惯,不是吗?

有时候,连好事都会变为坏习惯,使得配偶难过,甚至于要申报离婚。譬如,打篮球是一件好事——用来锻炼身体。但是如果丈夫一下班就去打篮球,不做别的,也不关心妻子、孩子、家务等,篮球这个好事很快就变成绊脚石使得太太要求离婚。

去看朋友也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妻子一天到晚都外出看朋友,甚至于饭也不煮,家务也不做,孩子也不管,丈夫能忍耐多久呢?好事情已经变为坏习惯了!恐怕丈夫会要求离婚。

如果您的家庭面对这样的问题,您可怎么办呢?请让我提出四个意见。

一.自我批评。根据一位Nancy Schimelpfening所说,你要先了解你为什么有此痼习。此痼习对你有什么“帮助”。骂人、说脏话等对你有什么好处?也许你说“对我没有任何好处”,但是,Schimelpfening说它肯定对你有所谓“好处”。也许你骂人时,让你感觉你很有力量,很有权威。同时他让你泄气。但是你有没有注意,别人不会因此而尊敬你,他们只会怕你,气死你。请您让此发现当作动机使得你把此坏习惯除掉,免得(早晚)它会使得配偶离开你报离婚[http://depression.about.com/cs/selfhelp/a/breakbadhabits.htm ]。《圣经》时常劝我们在创造人类之神的面前我们要谦卑下来。神“轻看狂傲的人,恩待谦卑的人”(箴言3:34)现代中文译本,下同]。谦卑人才会自我批评。

二.斩草除根。另外一位做调查的人提出说,要先决定你到底要不要除掉这个坏习惯。如果你肯定要把它改掉,你需要对此承诺非常坚持才行。它是一个习惯呢?或者它是一个癖好(嗜好)和瘾头。放屁、吃指甲、不爱卫生都是习惯;抽烟、醉酒、赌博、性瘾、网瘾等都是瘾头。改变一个习惯要坚持十四天,但是改变一个坏习惯恐怕要坚持更长时间。除掉瘾头需要奉献心力和时间;可能还要获得别人的帮助(如心里辅导)[http://www.ehow.com/how_13319_break-habit.html ]。《圣经》 教导我们说“人心比什么都诡诈,比什么都腐败;谁能测透呢?”(耶利米书17:9)。所以改变瘾头要先改变内心和胸臆。

三.换朋友,换地方。如果你习惯跟朋友一块喝酒,你要寻找新的朋友。如果喜欢看黄色杂志,不让自己经过书店。如果喜欢浏览色情网站,把电脑摆在客厅使得全家人时时能够看到显示器。基督徒得到教导说:“因此主说:你们要离开他们,从他们当中分离出来。不要沾染不洁之物,我就接纳你们”(哥林多后书6:17) [http://changing-personal-habits.suite101.com/article.cfm/the_abcs_of_breaking_bad_habits ]。

.除旧布新。有一位学者强调停止坏习惯时,必须把好习惯补上代替那坏习惯[http://ks.cn.yahoo.com/question/1407022605486.html ]。譬如,如果你习惯打麻将赌博,以后要用同样的时间打扫房子或做别的有用的事情。过去每星期五晚上打五小时麻将,现在每星期五晚上要用五小时跟孩子玩。除旧布新;除掉麻将,补上孩子的时间;坏的改为好的。这个说法也符合《圣经》所说的——不要再犯罪,相反地要结出圣灵的果实,就是“博爱、喜乐、和平、忍耐、仁慈、良善、忠信、温柔、节制”(加拉太书5:22-23)。如果您天天把这些果子行在日常生活上,谁要跟你离婚呢?

愿神祝福您弥补您的婚姻,把一切坏习惯除掉,改变为造就配偶家人的好习惯!

注解:
http://depression.about.com/cs/selfhelp/a/breakbadhabits.htm
http://www.ehow.com/how_13319_break-habit.html
http://changing-personal-habits.suite101.com/article.cfm/the_abcs_of_breaking_bad_habits
http://ks.cn.yahoo.com/question/1407022605486.html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