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離婚!/07:不良生活習慣

bodyodor01-150-x-101父母教導我們“對人有禮”,但許多人結婚以後,好像忘記爸媽的話!

不知道您是否與我一樣已發現有些人的壞習慣使得我們很難與他交往和相處。譬如,我幾個朋友口臭,所以和他談話很不舒服。因為我是美國人,而且美國人很重視“口氣新鮮”,所以對我來說,這是很大的人與人之間的問題;是交往的隔閡。

badeating01-150-x-99再者,有的人吃飯時,張開嘴巴, 出聲音,使得別人非看到,聽到,他咀嚼食物不可。對我們美國人來說,這是難看死了;是一件非常不禮貌的事情。我們馬上把那個人下評價說他不文明,他的媽媽沒有把最基本的禮貌教導給他。我們美國人就不想跟這個人吃飯。我們受不了他的壞習慣。

我們把同樣的道理拉過來用在夫妻關係上吧。在中國,有些人要求離婚就是因為配偶的壞習慣。很多家庭讓小問題變為大問題,而因此就要辦離婚。牙膏——從哪裡起?馬桶蓋——上或下?衛生紙——往內或外?如果兩個人不協調,不親切交談,小事會變成大事。

gambling01-150-x-126有時候,“壞習慣”不是小問題。譬如,賭博、醉酒、吸煙、不愛洗澡、不愛衛生、時常罵人、形容詞都是髒話、不幫忙作家務、不幫忙照顧孩子、常常睡懶覺、把東西甩在地上、在公共場合放屁、看色情刊物和影片等。出門辦事時不打電話回家報安。對別人很有禮貌但對自己家人沒有禮貌。花錢在別人身上但對自己家人一文不拔。這些都是我們時常看到的壞習慣,不是嗎?

有時候,連好事都會變為壞習慣,使得配偶難過,甚至於要申報離婚。譬如,打籃球是一件好事——用來鍛煉身體。但是如果丈夫一下班就去打籃球,不做別的,也不關心妻子、孩子、家務等,籃球這個好事很快就變成絆腳石使得太太要求離婚。

去看朋友也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妻子一天到晚都外出看朋友,甚至於飯也不煮,家務也不做,孩子也不管,丈夫能忍耐多久呢?好事情已經變為壞習慣了!恐怕丈夫會要求離婚。

如果您的家庭面對這樣的問題,您可怎麼辦呢?請讓我提出四個意見。

一.自我批評。根據一位Nancy Schimelpfening所說,你要先了解你為什麼有此痼習。此痼習對你有什麼“幫助”。罵人、說髒話等對你有什麼好處?也許你說“對我沒有任何好處”,但是,Schimelpfening說它肯定對你有所謂“好處”。也許你罵人時,讓你感覺你很有力量,很有權威。同時他讓你泄氣。但是你有沒有注意,別人不會因此而尊敬你,他們只會怕你,氣死你。請您讓此發現當作動機使得你把此壞習慣除掉,免得(早晚)它會使得配偶離開你報離婚[http://depression.about.com/cs/selfhelp/a/breakbadhabits.htm ]。《聖經》時常勸我們在創造人類之神的面前我們要謙卑下來。神“輕看狂傲的人,恩待謙卑的人”(箴言3:34)現代中文譯本,下同]。謙卑人才會自我批評。

二.斬草除根。另外一位做調查的人提出說,要先決定你到底要不要除掉這個壞習慣。如果你肯定要把它改掉,你需要對此承諾非常堅持才行。它是一個習慣呢?或者它是一個癖好(嗜好)和癮頭。放屁、吃指甲、不愛衛生都是習慣;抽煙、醉酒、賭博、性癮、網癮等都是癮頭。改變一個習慣要堅持十四天,但是改變一個壞習慣恐怕要堅持更長時間。除掉癮頭需要奉獻心力和時間;可能還要獲得別人的幫助(如心裡輔導)[http://www.ehow.com/how_13319_break-habit.html ]。《聖經》 教導我們說“人心比什麼都詭詐,比什麼都腐敗;誰能測透呢?”(耶利米書17:9)。所以改變癮頭要先改變內心和胸臆。

三.換朋友,換地方。如果你習慣跟朋友一塊喝酒,你要尋找新的朋友。如果喜歡看黃色雜誌,不讓自己經過書店。如果喜歡瀏覽色情網站,把電腦擺在客廳使得全家人時時能夠看到顯示器。基督徒得到教導說:“因此主說:你們要離開他們,從他們當中分離出來。不要沾染不潔之物,我就接納你們”(哥林多後書6:17) [http://changing-personal-habits.suite101.com/article.cfm/the_abcs_of_breaking_bad_habits ]。

.除舊布新。有一位學者強調停止壞習慣時,必須把好習慣補上代替那壞習慣[http://ks.cn.yahoo.com/question/1407022605486.html ]。譬如,如果你習慣打麻將賭博,以後要用同樣的時間打掃房子或做別的有用的事情。過去每星期五晚上打五小時麻將,現在每星期五晚上要用五小時跟孩子玩。除舊布新;除掉麻將,補上孩子的時間;壞的改為好的。這個說法也符合《聖經》所說的——不要再犯罪,相反地要結出聖靈的果實,就是“博愛、喜樂、和平、忍耐、仁慈、良善、忠信、溫柔、節制”(加拉太書5:22-23)。如果您天天把這些果子行在日常生活上,誰要跟你離婚呢?

願神祝福您彌補您的婚姻,把一切壞習慣除掉,改變為造就配偶家人的好習慣!

註解:
http://depression.about.com/cs/selfhelp/a/breakbadhabits.htm
http://www.ehow.com/how_13319_break-habit.html
http://changing-personal-habits.suite101.com/article.cfm/the_abcs_of_breaking_bad_habits
http://ks.cn.yahoo.com/question/1407022605486.html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