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離婚!/08:沒有孩子

6095b-150-x-117多子多孫多福氣、兒孫滿堂、早生貴子… 很多類似的成語表示中國傳統的思想里,家庭要有孩子。

美國也是。美國人傳統想法是長大結婚生孩子,給父母抱孫。有人開開玩笑,說…有一位老先生上公交車,發現座位不難找。但是他沒有馬上坐下;他一個一個地問乘客“您有沒有孫子?”終於找到人說他沒有孫、外孫,所以那位先生就坐在他的旁邊說,“好!我就告訴有關我的孩子吧!要先看照片還是先聽我講?”

我們都以孩子為榮,很喜歡告訴別人我們的孩子多麼好——考上哪所學校,學業或事業怎麼樣成功等。我們認為(至少在心裡我們認為)別人的孩子都不如我的孩子——不是嗎?

但是,如果家庭沒有孩子呢?沒有孩子的家庭算不算“家庭”呢?它是“正常”家庭嗎?

在中國,每年有些人申報離婚就是因為沒有孩子。今天請讓我們談談這個問題,好嗎?如果您和配偶沒有孩子而為這個問題吵架,如果認為沒有孩子就證明作妻子的您不“正常”,或作丈夫的您已經因此而失敗了,我請您聽聽以下的短文。

adoption01-150-x-98一.不能生育是誰的錯?誰有問題?標準答案是“沒有人有問題!這不是誰的錯!”是的,我知道醫學界會做一些實驗告訴你們是丈夫的精子不夠呢或妻子不能懷孕。但是我勸兩位不要把這個報告用在配偶的身上說“他有問題”。這句話只會讓兩個人“分離”而不使得二人合一。

打比方吧。我太太,愛倫的背不讓她爬上、不讓她拿很重的東西;連一些家務她不能做。但是在我的眼光里我妻子沒有問題。愛倫的背很軟弱——這是一個事實;我只好接受。我呢?我也有我不完整之處,我的缺陷。但,愛倫從來沒有說“德華有問題”。不!他只接受了這個事實。她一樣還是愛我。我們不讓這些事情導致我們婚姻破裂!

同樣,請不讓“沒有孩子”、“不能生育”和“精子不夠”使得您的婚姻破裂。你還有很好的辦法挽救您的婚姻。

adoption04-150-x-134二.有時候沒有孩子的家庭認為他們家“不正常”。請問,“不正常家庭”是什麼?請您幫我把“正常家庭”下定義。我來自“正常家庭”嗎?我父母親盼孩子盼了八年才生了我;在那八年期間里,他們家“正常”嗎?我媽媽的妹妹一直都沒有嫁人所以他住在我媽媽家六十年。我們家“正常”嗎?我大約十歲時,我的外公逝世。後來奶奶住在我們家,一直到他自己去世——這也大約有八年時間。我十六歲時,父親被汽車撞死;之後,我沒有父親;我們家“正常”嗎?我們家碰到那麼多問題,但別人家可能會碰到更多問題和挑戰。這樣看來,難道有“正常”家庭嗎?因此,不能把沒有孩子的家庭掛上招牌,說它“不正常”。

adoption02-150-x-103三.有些家庭沒有孩子,但是也有很多孩子沒有家庭。很多孤兒需要有愛心的人收養、教養、養育他們。沒有孩子的您,請您考慮能否把您的愛奉獻給一個需要愛的人,把一位孤兒接到您的家來,收養他呢?您和配偶需要他;他需要您們!他無家可歸;您無子可愛。他的心裡有個洞;只有愛才可以裝滿他心裡的洞。您的家裡有一種空虛;孤兒需要人愛他,收養他,幫助他,接待他為自己的孩子,把他養大。

美國第31任總統胡佛總統(Herbert Hoover)是個孤兒r。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Aristotle,公元前384-322年)是個孤兒。德國作曲家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是個孤兒。俄國作家托爾斯泰(Leo Tolstoy, 1828-1910)是個孤兒。美國植物學家卡佛爾(George Washington Carver 1864-1933)也是個孤兒。中國《陳情表》的作者李密(224-287)是個孤兒。太極宗師楊露禪(1799-1872)、《茶經》作者陸羽(733-804)、漢相陳平()以及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1236-1283)都是孤兒。如果您收養一位孤兒,說不定您就是養育下一代文天祥、陸羽等社會棟樑的人!

adoption03-150-x-97中國有大約570,000不到十八歲的孤兒。您能否領養一位呢?

如果您和配偶,因為沒有孩子就想報離婚,我勸您們,不要再想到自己。請把您的能力、時間、金錢和愛(特別是愛),擺在另外一位的身上。請您考慮收養一位孤兒。

正在考慮離婚的您,請問!您有沒有注意到,今天為您解決了三個問題。第一:您和配偶兩位都沒有“錯”!你不必要因為沒有孩子兒爭吵!第二:雖然你們目前沒有孩子,不能形容自己和您的家為“不正常”。第三:我說“目前沒有孩子”因為我希望,我也勸您,好好地思考把心和家打開歡迎一位孤兒進來,成為您多年所盼望的自己的孩子!

願天上的神因此而賜福給你們!

NOTES:
http://www.associatedcontent.com/article/451061/historys_famous_orphans.html
http://thirdworldorphans.org/gpage.html34.html
http://baike.baidu.com/view/17827.htm
http://baike.baidu.com/view/170227.htm
http://baike.baidu.com/view/117321.htm
http://baike.baidu.com/view/29370.htm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