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轻易发怒/制服己心

peace girl多年前无意间从报纸看到发生在加州首府沙加缅度 (Sacramento)的一则新闻,不知为何在我脑海烙下印子,挥之不去;每当浮现,总是唏嘘不已。

一位三十多岁身为计算机程序设计师的华裔妇女,因故在盛怒之下殴打年仅六岁的继女,将她推撞墙角衣柜,导致昏迷成为植物人卧病在床六年后死亡。
而这位原判十年有期徒刑在监狱服刑的母亲,在继女死亡后需要面对更重的刑法。

“一失足成千古恨”。这位女士何曾想过被惹动的怒气,导致 “失手” 的代价居然是家破人亡,遗憾终生!!连自己两岁亲生的儿子,都失去抚养的权利了。世界上每天不知有多少类似因 “情绪失控” 所引发家庭及社会的 “千古恨事” 上演着,怎能不叫我们心生警惕!

“不轻易发怒的胜过勇士,治服己心的强如取城。” 这句写在圣经箴言十六章的经文告诉我们,不随便发脾气和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是多么重要,虽然非常不容易。正如俗话所说的,“把脾气拿出来是本能,把脾气压回去才叫本事”。虽然能将脾气压下去已经是相当了不起了,但还不是根本解决之道!Love

您常常为小事生气,爱发脾气吗?您老是看身边的人不顺眼,不合您意吗?您是否觉得环境总是与您做对,压力倍增呢?不错,我们都很善于发现别人的错误、缺点,但是想要改变别人谈何容易,改变环境也不是我们可以完全掌握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改变我们自己的心境,就是时时保有一个好心情。

一个相信有神,真心信靠上帝的人,知道凡事都有神的美意,不管是好事或坏事。好事我们赞美神,向神献上感恩。坏事、不如意、不公平的事我们还是要赞美神,并求问神,“您要我在这件事上学到什么样的功课?” 要相信所有的逆境,都是帮助人成长的养分。每当力不能及时,还可以祷告求神添加力量,赐下恩典。神的恩典够我们用的!

“ 常常喜乐,时时祷告,凡事谢恩”,这是上帝在耶稣基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撒罗尼迦前书 5:16-18)你们要靠主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腓立比书4:4)

这两句经文是上帝对世人的旨意,也是所有基督徒追求的生命极致。靠自己的努力、靠环境我们很难做到。但靠着勤读圣经、学习真理、遵循神的旨意过每一天的生活,我们就懂得如何靠主喜乐。得到这个秘诀后,自然而然就可以常常保有一个好心情了!

祝福您,常常喜乐!(周淑美 Shumei )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