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輕易發怒/制服己心

peace girl多年前無意間從報紙看到發生在加州首府沙加緬度 (Sacramento)的一則新聞,不知為何在我腦海烙下印子,揮之不去;每當浮現,總是唏噓不已。

一位三十多歲身為計算機程序設計師的華裔婦女,因故在盛怒之下毆打年僅六歲的繼女,將她推撞牆角衣櫃,導致昏迷成為植物人卧病在床六年後死亡。
而這位原判十年有期徒刑在監獄服刑的母親,在繼女死亡後需要面對更重的刑法。

“一失足成千古恨”。這位女士何曾想過被惹動的怒氣,導致 “失手” 的代價居然是家破人亡,遺憾終生!!連自己兩歲親生的兒子,都失去撫養的權利了。世界上每天不知有多少類似因 “情緒失控” 所引發家庭及社會的 “千古恨事” 上演着,怎能不叫我們心生警惕!

“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 這句寫在聖經箴言十六章的經文告訴我們,不隨便發脾氣和管理好自己的情緒是多麼重要,雖然非常不容易。正如俗話所說的,“把脾氣拿出來是本能,把脾氣壓回去才叫本事”。雖然能將脾氣壓下去已經是相當了不起了,但還不是根本解決之道!Love

您常常為小事生氣,愛發脾氣嗎?您老是看身邊的人不順眼,不合您意嗎?您是否覺得環境總是與您做對,壓力倍增呢?不錯,我們都很善於發現別人的錯誤、缺點,但是想要改變別人談何容易,改變環境也不是我們可以完全掌握的。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改變我們自己的心境,就是時時保有一個好心情。

一個相信有神,真心信靠上帝的人,知道凡事都有神的美意,不管是好事或壞事。好事我們讚美神,向神獻上感恩。壞事、不如意、不公平的事我們還是要讚美神,並求問神,“您要我在這件事上學到什麼樣的功課?” 要相信所有的逆境,都是幫助人成長的養分。每當力不能及時,還可以禱告求神添加力量,賜下恩典。神的恩典夠我們用的!

“ 常常喜樂,時時禱告,凡事謝恩”,這是上帝在耶穌基督里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 5:16-18)你們要靠主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立比書4:4)

這兩句經文是上帝對世人的旨意,也是所有基督徒追求的生命極致。靠自己的努力、靠環境我們很難做到。但靠着勤讀聖經、學習真理、遵循神的旨意過每一天的生活,我們就懂得如何靠主喜樂。得到這個秘訣後,自然而然就可以常常保有一個好心情了!

祝福您,常常喜樂!(周淑美 Shumei )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