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財富,問題在哪,神怎麼說?

88一位律師朋友對我說,三十年來為去世的客戶分遺產,只有一次家人是禮讓和諧的。為什麼子女多爭奪遺產?因為在人眼裡,錢是生活保障,財富是成功的象徵。有錢人感覺對得起自己,也給了他貢獻國家社會的能力,感覺自己的生命有意義。所以人有了錢,物質享受不用說,精神也快樂多了。可是,神說,不是這樣的,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95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在傳福音的過程當中聲望日高。有一天突然出現一個人請耶穌幫忙他跟哥哥分家產,耶穌沒有答應,轉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為什麼耶穌這麼說呢?
94因為神說貪財是萬惡之根。耶穌接着講了一個比喻指明貪財的問題。一個財主出產多的沒有地方儲存,心想我要把原來的倉庫拆了,建蓋更大的,好收藏我的糧食和財物。這麼一來,我的靈魂只管吃喝快樂了!耶穌說,無知的人啊,今夜要你的靈魂,你給自己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97神的警告簡單明了,人以為錢越多就可以享受快樂,神說,生命的質感與意義,不在家道豐富。有些富人還沒有享受,壽命已盡。勞碌積攢的錢財,便歸了沒有為之勞力的人。
98不能享受快樂的第二個因素是貪財的副作用。神說,想發財的人容易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里,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戀錢財容易使人被引誘離開真道,一旦離開真道,人便多有愁苦,叫自己的心給刺透了。心裡痛苦,人怎能有快樂可言呢?
990有人跟神理論,人每天需要吃,沒有錢吃什麼呢?耶穌說,小烏不種不收不積蓄在倉里,神尚且養活它。你們不比飛鳥更重要嗎?你們要先求神的國神的義,你們需用的神都會加給你的。是的,人是需要殷勤工作,養家糊口。但是不要因為貪戀財富,捨棄了最重要的,就是耶穌提醒世人的,而把過多時間用在賺錢上。
85有人繼續追問到,我怎麼追求神的國神的義呢?耶穌的使徒保羅對兒子提摩太說,當守住耶穌基督為生命所做的美好見證,使教會能救濟那真無倚靠的寡婦和遭難的人,竭力行各樣的善事。服從耶穌純正的話,敬虔,知足,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要逃避貪財的慾望,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
80另一位耶穌的使徒彼得說,神是聖潔的,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着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着基督的寶血。所以不要放縱私慾,不要偷竊荒宴群飲醉酒。倒要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個人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好好牧養教會,照管來到教會的人,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
73耶穌的使徒約翰說,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誠實和行為上。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因為世界上的事,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神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92保羅、彼得、約翰給教會的指示,具體反應了耶穌所說的神的國與神的義。人不能沒有錢,有錢才能換得衣食住行生存條件。但人在追求錢財上的問題是,專註眼見的物質,使人偏離了生存的真實。耶穌說,叫人活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人偏向眼見的物質,容易輕忽神的真理和靈魂的真實,導致靈魂污穢犯罪,不能上天堂。耶穌說,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