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丑的女人

L3十七歲的麗茲(Lizzie Velasquez)早上起來,一如往常的打開電腦上網瀏覽,很驚訝的發現有人拍了一段她的短片放在網上,標題是:世上最丑的女人。這個八秒鐘無聲的短片,有四百萬人點擊,幾千人留下評語,其中沒有一句是好話,有個人甚至建議她,乾脆頭上放把槍把自己打死算了,為這世界做件好事。

可憐的麗茲,從小就因為她的外貌受到很多人排擠和欺負。她是個早產兒,在母親的子宮裡沒有羊水包裹,生下來就得了一種怪病,不管怎麼吃都不長肉,皮膚緊緊的貼在骨頭上,長到25歲還不到29公斤,而且她一隻眼是瞎的,免疫系統很弱,體力也比一般人差。

她出生的時候,醫生告訴她父母,這孩子可能以後不會說話,思考,走路,或過正常的生活,篤信天主教的父母回答,我們要帶這孩子回家,會盡最大的努力愛她養育她。

lizzie結果醫生的推測錯誤,麗茲在父母的悉心照料下,除了骨瘦如材,體質孱弱外,倒也正常的成長。父母不因為她情況特殊就溺愛她,而是把她當成一般孩子教養,所以一直到五歲進幼兒園之前,她都不知自己跟別人有什麼不同。

第一天上學,小孩把她當成怪物,不願意接近她,麗茲傷心的回家問父母,“我有什麼地方不對嗎?為什麼他們不喜歡我?”

父母說,“你沒問題,你唯一跟別人不一樣的是你長的比較瘦小,把頭抬起來,帶着微笑回去,繼續做你自己,慢慢的他們會發現你其實跟他們沒什麼不同。”

麗茲的父母和弟弟妹妹一直是她成長過程里最大的精神支柱,再加上教會和親友,他們的愛織成一張綿密的大網,每當她受到打擊,情緒低落時就托住她,為她打氣。

l5進入青少年期,因為渴求被朋友接納,麗茲的外貌開始很困擾她,她覺得自己奇醜無比,每天睡前都禱告求神醫治,希望一覺醒來就會變得正常,但她很失望神一直沒有答應她的禱告。

那天早上當她看到網上惡毒的評語時,整個人墜入谷底,覺得自己就像泥土一樣低賤沒價值。

在極度傷痛中,父親告訴她,要原諒那些人,麗茲第一個念頭是不可能,在無數禱告之後,她領悟到那些人可能本身生命有問題,所以會藉著把別人踩在腳下得到一些快感。

她哭了又哭,對自己說: 人生在我手中,我可以選擇哀傷,也可以選擇快樂;我可以讓這些不了解我的人毀了我,也可以讓他們成為扭轉我人生的助力,我要用不同的方法來回擊。

她決定奮發向上讓自己更優秀, 證明給譏笑他的人看他們是錯的。她設下了四個目標: 念大學,出書,有自己的事業和家庭,成為一個鼓勵別人的演說家(motivation speaker)。

她也更加仰望神,相信神要她出生必定有一個目的,而且凡事都有神美好的旨意。她說我雖然一個眼睛失明,但我還有一個;我雖然骨瘦如材,但我有一頭又濃又厚的頭髮。她不跟別人比較,不看她沒有的,而是看她所擁有的。

結果在她二十二歲時,不但大學畢業,出了兩本書,也到處巡迴演說,用自身的例子鼓勵別人奮發向上。她當初所設立的目標幾乎都達到了。L2

麗茲倒過來感謝當年在網上放影片霸凌她的人,那段經驗雖然痛苦,卻激發了她向上的動力,為她的生命開創出新的局面。

她也深深感謝神,她不再求神醫治她的怪病,反而覺得這是神給她的祝福,因為這個病使她更堅強有韌性,提前學到很多人生的功課,使她可以幫助更多的人。

在世俗的眼光里,麗茲曾是個沒有價值的人,他們不知道這個“丑的不如去死”的女孩擁有一個珍貴的寶貝—神的愛。神的愛透過她的父母使她在不被人接納的環境下健康的成長;神的愛使她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不活在別人的評斷中;神的愛給她力量度過難關追求夢想。

您是否在世俗的眼光中浮沉,抓不住自己的價值?

希望您也能擁有麗茲心中的珍寶,靠着神所賜的大能,活出美麗的人生。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