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的天堂路:两度小改变

love 12凯西对她的婚姻极度失望。先生很少在家,回家后不帮忙做家事也不陪孩子玩,怎么沟通都于事无补,凯西觉得先生不了解她内心深处的挣扎,而且好像根本就不在乎。

凯西很想放弃,因为障碍太多,这个婚姻怎么可能还有救?要花多大的力气才可能使双方都作巨大的改变?

她在祷告中向神求救。

有天在先生下班前,凯西脑中出现了一个从来没有过的念头 — 他进门时, 告诉他你爱他。凯西对这个念头震惊不已,“我几乎没办法跟他说话,怎么可能告诉他我爱他?” 所以她把念头丢到脑后。

但不久,脑中再次闪过同样的念头。凯西对神说,“神啊!我做不到!”仍然是把念头扫到一旁,继续忙她手中的事。
当念头第三次回来的时候。她说,“好吧,我就看着他然后心里想我爱他。这是我目前唯一做得到的。”

那天当丈夫走进门的时候,她以最大的努力把那个念头放进脑中,非常非常的困难,就如同要把一个压干的柠檬里再挤出一滴汁来,但她做到了。

事情并没有立刻得到任何改善,她还是不喜欢他,但她每天持续努力做同一件事,直到有一天,她从嘴里对先生说出了“我爱你”这句话。

在这段时间,神逐渐软化了她的心和她对先生的态度,也带动了先生的改变。他们的婚姻得到了拯救。

作家约翰纯特(John Trent) 说, 有时我们的婚姻陷入绝境,感觉双方必须作180度的大转变才有希望。大改变难度太高几乎做不到,但我们可以从2度的小改变作起。持续性的小改变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也会带动大改变。像凯西婚姻的改变就是起自她脑里的一个念头。

有位叫盖瑞的先生也有类似的经验。他和太太因为生活习惯不同不断的起争执,先生觉得他的想法比较合乎逻辑,太太只要听他的,婚姻就会好转;太太觉得先生的想法太不实际, 该听她的才对。两人一看到对方不合自己的心意就大声批评,目的是改变对方,结果却不停的彼此伤害, 越吵越僵,太太开始跟他冷战, 不言不语不反应。

盖瑞很懊恼婚姻怎么变成了一场噩梦,跟当初他所想的完全不一样。在彻底的反省后,他发觉在夫妻关系中他太自我,要太太凡事配合他使他快乐,他少了耶稣所教导的服事的态度。

他决定做些努力来挽救他的婚姻。盖瑞开始安静地做一些太太先前要求他做的事。饭后他会主动卷起衣袖去洗碗,也自动帮忙褶洗干净的衣服。太太如果请他做某件事,他练习和颜悦色地回应,并且试着去做。

这样持续作了三个月,太太冰冷的态度慢慢解冻,开始对他说话,也会做一些盖瑞以前希望她能为他做的小事。走在外面,她会牵起他的手;先生讲笑话的时候,她脸上露出了微笑。

两人之间的敌意就这样慢慢消失了。有天盖瑞发现他对太太的爱好像回来了。长久以来,他心里感觉不到一丝爱,塞满的都是伤痛和气愤,而现在那些都不见了,他们中间有了温暖的互动,婚姻跟幸福总算搭上了钩。这都是从盖瑞的小改变开始。

你希望婚姻生活能有些改善吗? 一百八十度的大改变太困难, 不防从两度的小改变开始。有什么小改变是可以试试的呢?

一 看到配偶的时候,对他微笑。不管是他刚进门或是你们在外面相遇,一个微笑胜过千言万语。
二 每天为他做一个祷告,求神带领祝福他,也为他所面对的挑战祷告。
三 每天夸赞一个他的优点,最好大声在孩子或他人面前。
四 每天为他做一件讨他欢心的事:也许是做一道他爱吃的点心,把房间清干净,为他泡一杯茶,坐下来和他一起看他爱看的节目。
五 压住即将出口的批评,用静默取代。
六 练习向他表示感谢,他为你或为家付出的辛劳,不管是大是小,看到就说。
七 练习用温柔的声调向他说话,如同他是你的好朋友或你很重视的一个人。

这些都是不难做的小改变,但在对方心里却马上会有点感应,希望你的小改变也会带动他的小改变,两人一起慢慢朝大改变迈进,幸福快乐也就垂手可得。

作者:何云  Salina Ho

您在婚姻上有什么难题吗?欢迎您来信与我谈谈。来信请寄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