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的天堂路:兩度小改變

love 12凱西對她的婚姻極度失望。先生很少在家,回家後不幫忙做家事也不陪孩子玩,怎麼溝通都於事無補,凱西覺得先生不了解她內心深處的掙扎,而且好像根本就不在乎。

凱西很想放棄,因為障礙太多,這個婚姻怎麼可能還有救?要花多大的力氣才可能使雙方都作巨大的改變?

她在禱告中向神求救。

有天在先生下班前,凱西腦中出現了一個從來沒有過的念頭 — 他進門時, 告訴他你愛他。凱西對這個念頭震驚不已,“我幾乎沒辦法跟他說話,怎麼可能告訴他我愛他?” 所以她把念頭丟到腦後。

但不久,腦中再次閃過同樣的念頭。凱西對神說,“神啊!我做不到!”仍然是把念頭掃到一旁,繼續忙她手中的事。
當念頭第三次回來的時候。她說,“好吧,我就看着他然後心裡想我愛他。這是我目前唯一做得到的。”

那天當丈夫走進門的時候,她以最大的努力把那個念頭放進腦中,非常非常的困難,就如同要把一個壓乾的檸檬里再擠出一滴汁來,但她做到了。

事情並沒有立刻得到任何改善,她還是不喜歡他,但她每天持續努力做同一件事,直到有一天,她從嘴裡對先生說出了“我愛你”這句話。

在這段時間,神逐漸軟化了她的心和她對先生的態度,也帶動了先生的改變。他們的婚姻得到了拯救。

作家約翰純特(John Trent) 說, 有時我們的婚姻陷入絕境,感覺雙方必須作180度的大轉變才有希望。大改變難度太高几乎做不到,但我們可以從2度的小改變作起。持續性的小改變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也會帶動大改變。像凱西婚姻的改變就是起自她腦里的一個念頭。

有位叫蓋瑞的先生也有類似的經驗。他和太太因為生活習慣不同不斷的起爭執,先生覺得他的想法比較合乎邏輯,太太只要聽他的,婚姻就會好轉;太太覺得先生的想法太不實際, 該聽她的才對。兩人一看到對方不合自己的心意就大聲批評,目的是改變對方,結果卻不停的彼此傷害, 越吵越僵,太太開始跟他冷戰, 不言不語不反應。

蓋瑞很懊惱婚姻怎麼變成了一場噩夢,跟當初他所想的完全不一樣。在徹底的反省後,他發覺在夫妻關係中他太自我,要太太凡事配合他使他快樂,他少了耶穌所教導的服事的態度。

他決定做些努力來挽救他的婚姻。蓋瑞開始安靜地做一些太太先前要求他做的事。飯後他會主動捲起衣袖去洗碗,也自動幫忙褶洗乾淨的衣服。太太如果請他做某件事,他練習和顏悅色地回應,並且試着去做。

這樣持續作了三個月,太太冰冷的態度慢慢解凍,開始對他說話,也會做一些蓋瑞以前希望她能為他做的小事。走在外面,她會牽起他的手;先生講笑話的時候,她臉上露出了微笑。

兩人之間的敵意就這樣慢慢消失了。有天蓋瑞發現他對太太的愛好像回來了。長久以來,他心裡感覺不到一絲愛,塞滿的都是傷痛和氣憤,而現在那些都不見了,他們中間有了溫暖的互動,婚姻跟幸福總算搭上了鉤。這都是從蓋瑞的小改變開始。

你希望婚姻生活能有些改善嗎? 一百八十度的大改變太困難, 不防從兩度的小改變開始。有什麼小改變是可以試試的呢?

一 看到配偶的時候,對他微笑。不管是他剛進門或是你們在外面相遇,一個微笑勝過千言萬語。
二 每天為他做一個禱告,求神帶領祝福他,也為他所面對的挑戰禱告。
三 每天誇讚一個他的優點,最好大聲在孩子或他人面前。
四 每天為他做一件討他歡心的事:也許是做一道他愛吃的點心,把房間清乾淨,為他泡一杯茶,坐下來和他一起看他愛看的節目。
五 壓住即將出口的批評,用靜默取代。
六 練習向他表示感謝,他為你或為家付出的辛勞,不管是大是小,看到就說。
七 練習用溫柔的聲調向他說話,如同他是你的好朋友或你很重視的一個人。

這些都是不難做的小改變,但在對方心裡卻馬上會有點感應,希望你的小改變也會帶動他的小改變,兩人一起慢慢朝大改變邁進,幸福快樂也就垂手可得。

作者:何雲  Salina Ho

您在婚姻上有什麼難題嗎?歡迎您來信與我談談。來信請寄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