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一族

gold coins有一个国王,拥有天下人没有的一切却不快乐。有一天他在皇宫里听到有人在快乐的哼着歌,循着歌声找去,看到是厨房里的厨师,他一边洗菜一边唱着小调,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快乐。

国王问厨师为何能如此快乐?厨师回答,“陛下,我虽然只不过是个厨师,但我一直尽我所能,让我的一家人快乐。我们需要的不多,有个遮蔽风雨的草屋住,肚子能填饱就够了。我带回家哪怕一件小东西都能让他们满足。我之所以能如此快乐,是因为我的家人天天都快乐。”

国王很羡慕,跟宰相提到此事,宰相说,“陛下,我相信这厨师还没有成为九九一族。”  国王诧异的问,“什么是九九一族?”

宰相回答,“请您交代属下在一个布包里放九十九枚金币,然后把这个布包放在厨师的家门口,您很快就会明白什么是九九一族了。”

国王交代下面的人照着宰相所说的去做。

厨师回家时,在家门口发现了布包,打开一看,先是惊讶,然后是狂喜,他从来没看过这么多的金币。他把金币全倒在桌上查点它的数目。九十九枚!厨师认为应该不会是这个数目,于是他数了一遍又一遍,的确是九十九枚。

他开始纳闷:没理由只有九十九枚呀!那一枚到那去了呢?

厨师把布包翻来覆去的找,又找遍房间每一个角落,再到门外去找,直到筋疲力尽才放弃,心里沮丧到了极点。

他决定明天起,要加倍努力工作去赚到一枚金币,使他的财富能达到一百枚金币。

由于晚上找金币太辛苦,第二天早上他起晚了,情绪也很坏,对妻子和孩子大吼大叫,怪他们没有及时叫醒他,影响了他快点赚到一枚金币的计划。

他匆匆赶到皇宫,不再像往日那样兴高采烈,既不哼歌也不吹口哨了,只是埋头拼命干活。在一旁观察的国王看到他的转变,大为不解,得到那么多的金币应该很开心才对呀!他再次询问宰相。

宰相告诉他,“陛下,厨师现在也加入九九一族了。九九一族的人拥有很多,却从不满足,为了追求额外的那个“一”,看不到他已经有的九十九,为了那个一,不惜赔上快乐,这就是九九一族。”

我们就跟那厨师一样,一不小心就会加入九九一族。

衣橱里满满是衣服,却觉得不够,店里永远挂了一件更好看想要花钱去买的;有了自行车,就想要摩托车,有了摩托车,又想要小轿车:辛苦存钱买一台桌上型电脑,马上就会羡慕手提式电脑,有了手提式电脑又会渴望掌上型的袖珍电脑;房子只有两间不够,要换三间,有了三间又想换洋房,在欲望的驱使下,总是会有个“一”在吸引诱惑我们。

为了那个一,我们的心情从平和转为焦躁,觉得自己有的不够好,原来好的再也看不上眼。而为了得到那个一,我们也容易跟故事里的厨师一样,花更多时间更多精力去赚钱,舍下了和家人朋友相处的时间,舍下休闲,甚至赔上健康。那个多余的“一”会蒙蔽我们的心,夺走我们的快乐。

如果厨师能放掉追求一枚金币的心,回头看他有的九十九枚金币,他会发觉他是多么的富有,他和家人就可以重新拾回他们的快乐。

如果我们能抗拒物欲的诱惑,回头审视我们已经有的,我们会发现原先有的并不差,靠他们我们就能很快乐。旧衣服加点巧思,又有穿新衣服的感觉;没有摩托车,骑自行车方便,健身又省钱;少一台电脑少为清除病毒操心;房子小一点可以减少打扫的时间,也可以少花钱在装修布置上。

圣经上说,“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提摩太前书 六:7-8)

满足于我们已经有的,存着感谢的心,远离九九一族,这就是快乐的来源。

 

作者:何云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