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就好了

ComputerFrustration01 (150 x 101)今天寫稿播音,我心裡有些挫折!寫這篇短文,剛好我非常高興地開始用新的電腦 !這就是我用新電腦寫的第一篇短文!您,我親愛的聽眾和網站讀者,聽不出(看不出)任何區別,但是我寫稿知道這個電腦的系統包括最新的科技技術,使得一般人打字打得快。可惜!我打的並不是那樣快!為什麼呢?是不是因為我不是“一般人”呢?也許吧。但是還有另外一個因素,我覺得比較有可能。那是這個電腦是新的。我用它用不習慣。它的功能是新的。連鍵盤都有一些改變。譬如,刪除鍵的位置跟我以前用的鍵盤不一樣,所以我覺得非常不方便——讓我有一點挫折感。

事實上,今天開始寫稿,發現昨天寫的稿子,有一半以上的文字和內容已經不見了!不知道為什麼。我時常打save(保存這篇文件在硬盤上)但是今天開電腦發現昨天寫的——也就是我現在讀的這篇短文——只留下一小段!這情況使得我感到非常困惑!

問題是什麼呢? 問題 是我太笨嗎?我想不是。問題是電腦設計者把電腦設計的不好嗎?不。問題才是電腦——對我來說——是新的。我需要學習。我需要把它學為習慣。把新東西變成習慣時常包括習曲線 “learning curve”。

學會騎自行車,學會開汽車都要時間。有的人因為沒有耐心或沒有興趣接受新東西,他寧可拒絕新科技,不要學會用它。聽說,當Alexander Graham Bell亞歷山大·格拉漢姆·貝爾(死於1922年)發明電話以後,有人批評說,“這有什麼用?誰要用它?”時間久了,很少有人懷疑電話的作用!但是,無論那時候或現在,第一次用電話的人要學會用它,就如我要學會用我新的電腦一樣。

學習聖經也是如此。第一次碰到聖經,第一次打開聖經,我們不知道它是怎麼一回事;不知道它是什麼樣的一本書。不知道聖經兩個大部分——舊約與新約——之區別。不懂猶太人於兩千年以前寫的書籍跟今天的中國人有和關聯。不懂主要人物耶穌基督等到聖經的比較後面的那部分才出現。

需要學習。需要習慣。需要時間。

如果花一點時間和頭腦,學習聖經——不久以後,它不但成為習慣,它會變成您的好朋友。

聖經不是神話故事;聖經是創造天地之神的話。聖經不是西方國家的宗教;聖經是人類之創造者寫給萬人的書籍。聖經不是死死板板的幾條誡命罷了;聖經等於是一座圖書館。內容豐富!包括歷史、人際關係、真人真事故事、犯錯的後果、行善的獎賞等。包括耶穌的生平(他的出生、死亡和復活)、福音等。包括早期基督徒的精彩故事等。

只要您把聖經讀成習慣,您就會發現聖經對您有無窮盡的好處!

我要慢慢地學習我的新的電腦。我相信,不久以後我一定會把它用為習慣;它會變成我身邊放棄不了的朋友。同樣,您也會讓聖經作為您手中的好友影響您整個的生命。


習慣就好了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