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新生命从一声招呼开始

elephant and umbrella有位年轻人住在一个大城市的公寓里。公寓门口的台阶下住了一个脏兮兮的流浪汉。年轻人每天都从流浪汉身旁匆匆走过,有时丢几个铜板,但从没有正眼看过他。

有一天他决定改变对流浪汉的态度。他经过他身旁的时候,停下脚步双眼看着他,仿佛流浪汉是他的好朋友。流浪汉很不自在,马上把目光移开看着地上,嘴巴动了动说不出话来。

接下来每天当年轻人经过流浪汉身旁时,都会双眼看着他很客气的和他打招呼。早上他说:早安,你好吗!晚上他会问他,“你今天过得怎么样?”不管流浪汉有没有反应,他都如此做。

这样子过了好几个礼拜,流浪汉慢慢敢把头抬起来迎向他的目光,甚至会露出一点微笑。而且也开始回答他,“我还不错,你好吗?”

于是这变成年轻人每天最期盼做的一件事。他走近公寓的时候,脚步和心情都会变得轻快起来,和流浪汉那几分钟短短的交会总是愉悦的。

有一天流浪汉突然消失了。年轻人怅然所失,每天都在公寓附近搜寻他的身影,流浪汉却再也没有出现。时间久了,年轻人也就逐渐把他给淡忘了。

又过了好几个月,有一天年轻人回家的时候,台阶上有个人影突然站起来迎向他,“先生,对不起打扰你,我只是想跟你说声谢谢。”
年轻人看着眼前这个似曾相识的人,很惊讶的回问,“谢我?谢什么呢?”

陌生人回答,“我以前住在那些台阶下,自卑到极点,只想躲起来不接触任何人。一直到你过来跟我打招呼,对我非常友善。我意识到如果你可以尊重我,我应该也可以尊重我自己。所以我重整旗鼓,找了一份工作,有钱租房子住,买了些新衣服。我整个人生都变了,这是为什么我要回来谢谢你。”

一声亲切的招呼,短短几秒钟,简单几个字,立即打破了你和对方之间的冰冷,拉近了你们之间的距离,奇妙的和这个人建立了关系。

一声招呼就像是轻轻的敲一扇门,门后的人可能正渴求别人注意到他,正等待有人主动和他说话。招呼让他有勇气走出来,走向你。

如果是陌生人,一声亲切的招呼传递了接纳和友善,改变了他的心情,可能随之带来意想不到的友谊。

如果是家人,一声招呼提供了爱的连结,屋里的空气开始暖化,交流得以开展。

如果是同事,一声招呼传达了你对他的重视,关系得到滋润,友谊的延续受到鼓励。

一声招呼带着不可预估的力量,不妨试试!

 

 

作者:何云 Salina Ho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