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新生命從一聲招呼開始

elephant and umbrella有位年輕人住在一個大城市的公寓里。公寓門口的台階下住了一個髒兮兮的流浪漢。年輕人每天都從流浪漢身旁匆匆走過,有時丟幾個銅板,但從沒有正眼看過他。

有一天他決定改變對流浪漢的態度。他經過他身旁的時候,停下腳步雙眼看着他,彷彿流浪漢是他的好朋友。流浪漢很不自在,馬上把目光移開看着地上,嘴巴動了動說不出話來。

接下來每天當年輕人經過流浪漢身旁時,都會雙眼看着他很客氣的和他打招呼。早上他說:早安,你好嗎!晚上他會問他,“你今天過得怎麼樣?”不管流浪漢有沒有反應,他都如此做。

這樣子過了好幾個禮拜,流浪漢慢慢敢把頭抬起來迎向他的目光,甚至會露出一點微笑。而且也開始回答他,“我還不錯,你好嗎?”

於是這變成年輕人每天最期盼做的一件事。他走近公寓的時候,腳步和心情都會變得輕快起來,和流浪漢那幾分鐘短短的交會總是愉悅的。

有一天流浪漢突然消失了。年輕人悵然所失,每天都在公寓附近搜尋他的身影,流浪漢卻再也沒有出現。時間久了,年輕人也就逐漸把他給淡忘了。

又過了好幾個月,有一天年輕人回家的時候,台階上有個人影突然站起來迎向他,“先生,對不起打擾你,我只是想跟你說聲謝謝。”
年輕人看着眼前這個似曾相識的人,很驚訝的回問,“謝我?謝什麼呢?”

陌生人回答,“我以前住在那些台階下,自卑到極點,只想躲起來不接觸任何人。一直到你過來跟我打招呼,對我非常友善。我意識到如果你可以尊重我,我應該也可以尊重我自己。所以我重整旗鼓,找了一份工作,有錢租房子住,買了些新衣服。我整個人生都變了,這是為什麼我要回來謝謝你。”

一聲親切的招呼,短短几秒鐘,簡單幾個字,立即打破了你和對方之間的冰冷,拉近了你們之間的距離,奇妙的和這個人建立了關係。

一聲招呼就像是輕輕的敲一扇門,門後的人可能正渴求別人注意到他,正等待有人主動和他說話。招呼讓他有勇氣走出來,走向你。

如果是陌生人,一聲親切的招呼傳遞了接納和友善,改變了他的心情,可能隨之帶來意想不到的友誼。

如果是家人,一聲招呼提供了愛的連結,屋裡的空氣開始暖化,交流得以開展。

如果是同事,一聲招呼傳達了你對他的重視,關係得到滋潤,友誼的延續受到鼓勵。

一聲招呼帶着不可預估的力量,不妨試試!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